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个老婆太好了! 恋爱两年,男友查出尿毒症 她对他说,我们去领证吧
2017-03-10 07:18:33杭州网


  透析的六年里,她一肩挑起家庭重担

  拼命为他攒做肾移植的钱

  前天,他们终于等到肾源,成为浙大一院第5000例肾移植患者

  本报讯昨天是第12个世界肾脏日。各种肾脏疾病危害人们的健康,其中,尿毒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生活中,因尿毒症被拆散、被拖垮的家庭不在少数。

  昨天,我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认识的一对“80后”夫妻,丈夫就患有尿毒症。但他们不仅让我意识到人在疾病面前的顽强,也让我体会到了真爱无敌亲情无价。

  男主角小吴(化名),36岁,透析了六年,前天终于等到了肾源,幸运地成为浙大一院第5000例肾移植患者;女主角小李(化名),29岁,六年的时间,她从一个小鸟依人的小姑娘,成了吃苦耐劳的女汉子,与命运狠狠抗争了一把。

  终于等到肾源了 夫妻俩直接从嘉兴打车来杭州

  瓜子脸、高鼻梁、精神的马尾高高扎起,红色卫衣外一件牛仔马甲、深色牛仔裤,还踩着一双5厘米的黑色高跟鞋,显得皮肤白皙,身材姣好……第一眼看到小李,我完全无法将眼前这个姑娘和肾移植患者家属联系在一起。听说要采访,她哈哈地笑了起来,捂了一下嘴说:“我没什么好采访的,只要我老公好就可以了,我没什么好说的。”

  小李这阵爽朗的笑声和俏皮的样子,让在场的人都意外了。然而,听完她的故事,我才体会到,那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前天“三八”妇女节,公司放假,小李在老公小吴的“怂恿”下,去逛了个街。“就是这两件,加一起两百多块钱,打折才买的,不然,舍不得。”小李比划了一下身上的那件牛仔马甲和红色卫衣,而她上一次买新衣服是在去年夏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买了红衣服,一进家门,他(小吴)就跟我说,肾源等到了,说有希望了。”小李说,“当时,我真的别提有多高兴,收拾好东西,就直接从嘉兴打车到这边(浙大一院)来了,打了250块钱,我还特地穿了这两件新衣服。”

  前天19点50分,小吴被推进手术室,手术由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吴建永主任医师主刀。吴主任说:“他(小吴)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由于他已经两年没有小便了,他的膀胱已经出现了‘废用性萎缩’,无法像正常的膀胱一样憋小便时会胀大,如果再拖下去,还会有更多的并发症出现。”

  手术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等待的过程中,小李睡着了,她说:“可能是太累了,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睡过了。当他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我就有一种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的感觉。”

  昨天,我从吴主任那里了解到,小吴病情稳定,正在康复中,肾脏血管接通开放后,就开始有小便了,如果恢复顺利一般10到14天可直接出院。

  恋爱两年,半路杀出“尿毒症”

  她却对他说,我们去领证吧

  小李和小吴因工作关系认识,那年是2009年。“那时,我刚到嘉兴没多久,在一家公司做前台。有一天,他要来和我们老板谈生意,我就带他过去。后来,他们谈好了,他跑来问我要号码,我那时候还没谈过恋爱,觉得他看上去也还不错,就给了。”

  恋爱时太多的细节,小李已经模糊了,她只记得,小吴曾对她说过,“这个小姑娘不错,一定要娶回家,照顾好她。”正如小吴曾经对小李许诺的那样,前两年,他给了小李无微不至的照顾,上下班接送,给她买好吃的,陪她玩,哄她开心。

  最让小李感动的是,他们刚认识没多久,她妈妈因阑尾炎要做手术,家里一下筹不到那么多钱,她就随便和小吴提了一句,结果,他立马给小李的妈妈打了好几千块手术费。后来,小李的妹妹又因年少不懂事,被人骗了一大笔钱,小吴还是毫不犹豫帮她们走出困境。“其实,那时他刚开始做生意没多久,积蓄并不多。”小李说。

  2011年,小吴一场莫名的发烧,将他憧憬的美好生活打碎了。“他烧了好多天,还有头晕、乏力,我们就去医院查,结果查出了这个毛病。”和很多病友一样,崩溃、绝望、无法接受。

  看着小吴一天天消沉,小李建议小吴回一趟老家,散散心。此时,小李默默地带上了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回到老家后没几天,她对小吴说:“我们去领证吧。”“我忘记当时他说什么了,但一开始是没反应过来的。”小李说,“为什么?我现在也不是很明白,只是觉得不能让他一个人。”

  事后,小吴才知道小李的这个决定,不仅瞒了自己,还瞒了她的父母。直到现在,小李的父母、爷爷都不知道小吴患上了尿毒症。

  不能工作,频繁透析,他想过放弃

  她开始拼命工作为他攒钱

  得病后,小吴放弃了所有的工作,开始了漫长的透析之路,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小李身上。开始,小吴还挺乐观,会自己照顾自己,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他都弄得很清楚,完全不用小李操心,还经常去家附近逛逛,和病友分享自己的经历。

  2014年,小吴突然有了抵触心理,整天闷闷不乐。“我心里明白的,他一定是觉得自己拖累了我,让我受委屈了,但那时我经常加班,没顾上他的感受。”小李说,“那段时间,他开始任性地喝水、乱吃东西,明知道桔子不能多吃,还要吃。最后,引发了胸腔积液,住院了。”

  这次经历,让小李意识到,她要赶紧攒到足够的钱,这样小吴才能接受肾移植,生活才会有希望。于是,她辞掉了厂里稳定的工作,找了一份没有底薪,只有提成的销售工作。工作很辛苦,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从早上8点30分,上到晚上9点,中午休息一个小

  时。为了提升自己的业绩,她特地去买了一些销售的书,下班回家后就开始钻研。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完全没有销售经验的她,成了公司的销售达人,去年还评上了年度销售冠军。

  目前,小李平均月收入在五六千左右,是之前那份工作的两倍多。

  年初三因钱不够与肾源擦肩而过

  夫妻俩沉默了三五天没说一句话

  对每个等待肾移植的患者而言,接到医院电话的一刹那是最幸福的。说起他们的等待,小李沉默了一会儿说:“其实,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等到肾源,我们在今年年初三就接到过医院电话,但那时因为钱不够……”话还没说完,小李眼眶湿润了,又沉默了半晌。

  “那时,我的卡里6万还不到……”小李说,“当时,我心里真的特别特别难过,因为,下一次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也听说过,有些病友还没等到肾源的那一天就走了。”

  第一次和肾源擦肩而过,夫妻俩都沉默了,接下来的三五天都没说一句话。后来,小吴发了个微信给小李。“他说这些年感谢我,然后,安慰我,没事的,还有机会。”

  为了不再错过肾源,小李更加拼命地工作,休息的时候就去做兼职,发过传单、清理过会场……每次能赚一两百块钱。同时,夫妻俩更加省吃俭用,很少去菜场买菜,家里的菜,都是小李在菜场门口的小贩那里买的,因为便宜;几乎不逛超市,更不吃零食。然而,一个人攒钱的速度还是太慢,为以防万一,小李开始找亲戚朋友借钱。入院前,小李共筹到了近12万元。

  没想到,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月后,小吴又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这一次他们不再错过了。

  “可能这就是缘分。”小李说,“这下应该要熬出头了,等他病好了,我们就计划生个宝宝,我家里人都已经催了好几年了。”

  然而,小李心里很清楚,肾移植并不是治疗的终点,接下来小吴还要定期复查,还要吃一段时间的抗排异药,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对此,她笑着说,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

  采访结束后,我问小李,可以具名吗?小李说,最好不要,因为,她有一些远房亲戚也和她在同一个城市打工,她担心她们看到以后会告诉她的父母,她怕父母知道后会担心。目前,她的家里人除了妹妹,其他人都不知道,父母身体不好,她不希望他们担心。

  小李说,这六年她成长了很多,她从120斤,瘦到了100斤,已经不再是一个暴脾气、不懂事的23岁小姑娘了。昨天,她在医院碰到一个态度不友善的病友家属,她说,要是在六年前,她老早骂起来了,还有可能已经动手了,但昨天她没有,而是友好地和他理论了一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陈大进    编辑:李如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特警获世界警察狙击锦标赛金牌 揭秘幕
意大利警察在杭州的日子(组图)
蒙面抢劫聊感情 情到深处自摘面罩 这智商
“胎记”爆长成罕见3斤大瘤 !60岁男子
杭州6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
注意!杭州塘子堰河河道综保工程施工 12
“创客天下”首次设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专场
网红少年“杀鱼弟”与家人争执后喝百草枯自
突发!四川一男子杀害1人后冲进派出所 砍
男子杀害1人后冲进派出所砍人被击毙 两民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