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我们的肾脏没你想象中坚强 这些伤肾行为赶紧对照对照
2017-03-10 07:17:29 杭州网

   本报讯昨天是第12个世界肾病日,今年的关键词是“肾病与肥胖”。“肥胖不仅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危险因素,还是损害肾脏的独立因素。意思是,光是胖就能引起肾病。”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肾脏病科主任何强教授说。

  肾脏作为人体的排毒器官,除了肥胖,在生活中,不注意控制自己的高血压,擅自服用抗生素、解热镇痛类药物、中药、胃药,甚至减肥药,都可能伤害我们的肾脏,导致肾病。和保心养肝一样,如何爱肾护肾,同样值得我们重视。

  原本幸福感超强的胖哥 体检发现蛋白尿3个“+” 体重严重超标

  胡先生今年65岁,曾担任某银行的管理职务。他喜欢别人叫他胡大哥,这样感觉年轻。60岁退休的他,身高173厘米,在退休五年前开始发福,体重“巅峰时刻”曾达到99公斤,体质指数为33,属于肥胖范畴。

  为什么会这么胖?胡大哥说,可能是遗传,他妈妈比较胖,但他爸爸瘦,弟弟也瘦。

  还有一个客观原因是“太太做饭太好吃”。

  “做什么都好吃,太太厨艺好,早餐和晚餐在家里吃,太太每天都要准备好多菜,早饭拌面煎饺蛋饼,还有鸡蛋啊肉啊;晚餐更是厉害,四菜一汤甚至五菜一汤都有,红烧肉、土豆炖牛腩,都是我喜欢的。”

  虽然发了福,胡大哥没当回事,觉得幸福感超强。

  55岁那年,单位组织体检,胡大哥查出了“蛋白尿”,还是3个“+”,体检医生专门打电话过来说,“这个指标说明你可能有肾病了,而且还有点严重,一定要去医院肾内科复查。”

  胡大哥找到了省人民医院肾脏病科主任何强教授,最后确诊为间质性肾炎,而且到了中重度。

  何强教授说,肥胖者的肾小球处于高滤过、高灌注状态,肾脏的工作负荷增高,长此以往,肾脏不堪重负,易发生“肥胖相关性肾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但肥胖相关性肾病在早期减重后,可得到缓解。

  所以,何强教授给胡大哥的第一个方子是“减肥:加强锻炼,控制饮食”。

  胡大哥这点好——听医生的话,开始一本正经地减肥。

  严格按照减肥计划,最初3个月,胡大哥瘦了40多斤,到医院一查,蛋白尿只有1个“+”了。

  减肥效果很好,肾脏指标也在恢复,何强教授没给胡大哥开药,让他继续用“减肥处方”。

  说到做到,胡大哥的减肥计划一直在持续,他已经保持这种状态近5年。

  “其实,节食加运动半年后,我的肾脏指标都恢复正常了。何教授表扬我,行动力强。指数正常后,我的减肥力度稍微缓了一些,每天走5公里,早餐中餐正常,晚餐吃七分饱。不过,减肥成果依然保持着,前后我已经瘦了50多斤,很多人都说我像换了一个人,越来越年轻了!”

  高血压没好好控制 不知不觉变成了尿毒症

  浙江医院肾内科陈丽莉医生最近接诊了一位38岁的男患者,姓王。

  王先生在杭州工作,身高一米七左右,体重将近170斤,偏胖。五年前,他检查发现有高血压,但他觉得自己年纪轻、身体好,就没把高血压当回事,既没有定期监测血压值,也没用药控制。

  这次王先生因头晕不适来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他的血压指标高达190/100毫米汞柱,血肌酐指标竟然比正常值超标了10倍,B超检查发现,他的双侧肾脏都萎缩了,被确诊为尿毒症。

  听到诊断结果,王先生难以置信,自己只是血压比较高,怎么会变成尿毒症?

  “说到底,王先生的尿毒症还是和肥胖有关。”陈丽莉说,肥胖者多同时合并存在“三高”,也就是常说的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这些合并症状会引起肾脏病情加重。高血压会导致肾脏的血管承受压力增加,时间长了造成肾血管及肾小球硬化,产生不可逆的损伤。

  “王先生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平时不体检,没有加以控制,在不知不觉中对肾脏造成了伤害。”陈丽莉说,慢性肾脏病之所以被称为“隐形杀手”,就因为它起病隐匿,部分患者首诊就已经是终末期,需要做肾脏替代治疗。

  在慢性肾脏病早期,患者可能没任何症状,或有些仅有乏力、腰酸、夜尿增多、食欲下降等不适,部分患者伴有轻度贫血等,常常被忽略。

  到了后期,上述症状会逐渐加重,进入尿毒症期,以后则进一步加重,有时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口有尿臭味、睡眠障碍、少尿或无尿、水肿、皮肤干燥瘙痒、高血压、心力衰竭,或出现胸闷气急,不能平卧、神志不清、昏迷、抽搐、心律失常等,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推荐阅读:

浙大老教授感动网友 哪怕上课的只有一个学生…

萧山89岁老人以妻子之名成立慈善基金 寄托思念

职场"无间道" 老东家派人去竞争对手那里做卧底

慌兮兮!新买的房子2楼两户人家竟在空中互通了

孩子玩酒店儿童座椅 刚离开母亲的视线就悲剧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俞茜茜 葛丹娣 通讯员 宋黎胜 于伟 王婷 谢菲 王蕊 陈大进    编辑:李如    
     图库
花卉预展拍“花模”
我国第一艘具深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 科技创新服务力量...
·本周六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名企一样都...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会做得更好
·植树节想种树去哪儿?杭州的这27处绿地任你挑选
·10名盗墓贼盗墓吸入毒气 4人身亡自称煤矿工人
·17万被当垃圾扔了?!
·为给父亲做饭 巴中女孩每天来回跑8趟约10公里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