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重症治疗与康复治疗并驾齐驱
2017-03-09 09:41:02 杭州网

要把人救活,还要让他们活得更好

“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走在浙江明州康复医院的病房走廊里,常常能听到这样一声声亲切的叫唤。若不是看到那些医疗设备提醒自己身处医院,总以为是在哪一户寻常人家里。

被护士们甜甜地叫唤着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也常常笑容满面,保持着对生命的足够热诚。其实,如果没有“重症康复医学”,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许仍在死亡线上挣扎,他们中有些人甚至想到过终止生命,因为一天天煎熬的日子,根本没有生活质量可言。

每个人都会老,但许多人对重症康复医学并不了解,许多患者出院后,就躺在家里自然康复,有的因此落下后遗症,也有的康复时间很长。今天,我们采访了四个案例,用他们的故事,告诉重症和康复病人及家属,重症医学不仅仅是救命,病人康复治疗也不只是躺着,关键是使他们早日回归社会,成为社会人——病人离前沿的医学理念更近一步,或许离健康和幸福也更近一步。

1

在ICU住了4个月后,孙叔叔决定转院接受康复治疗

去年8月的一天凌晨,48岁的孙叔叔醒来时,突然发现自己右侧的肢体不能动了!到医院检查,头颅CT显示脑出血。随后在杭州一家医院的ICU治疗。

在ICU过了度日如年的整整4个月。孙叔叔的女儿小孙说:“那边医院ICU病房的家属探视时间是半小时,每次只能进去一个人,还没说上几句话,看上几眼,又该离开了。”

孙叔叔由于长期卧床不活动,甚至出现了关节僵硬、肌肉萎缩。

这样他再也待不下去了。等病情稍稳定,他便转进了浙江明州康复医院,这里的ICU,家属可24小时陪护,并且可立即做重症康复治疗。

去年12月14日,孙叔叔入住ICU病房。医院的重症康复科、高压氧科、康复治疗部立即展开会诊,并制订了全面的康复计划。

12月16日,孙叔叔戴上呼吸机,首次做高压氧治疗,同时配合站立床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吞咽功能训练等。

12月29日,孙叔叔脱下了呼吸机,站立床训练可达90度,能坚持30分钟。

12月30日,孙叔叔搬离ICU,住进了重症康复病房,继续做功能康复治疗。

2

长期卧床的马奶奶,昨天出院了

经过一段时期的对症治疗,马奶奶身体虽然恢复了很多,可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左侧肢体活动不便,行走困难,生活不能自理。

得中风后遗症的这几年,马奶奶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康复方式,身体机能每况愈下。

去年12月,马奶奶精神受了点刺激,症状进一步加重,只能天天卧床了。

马奶奶被用担架抬着到了康复医院的。

“康复的最终目的是让病人站起来。”明州康复医院康复师徐医生第一天就这样鼓励她的家人。

采用站立床辅助训练,从45度开始,每个星期上升5-15度,一天有一点进步后,马奶奶也有了信心,3个星期后,她终于能站起来了。再后来,她能用行走辅助器配合行走。

我们在医院里看到马奶奶的日常康复训练表,有上下肢主被动训练、站立架训练、床上活动等。医生说,别看这些运动很普通,但只要制订计划循序渐进,就能帮助像马奶奶这些中风后遗症患者尽可能恢复身体功能。

现在,82岁的马奶奶很开心,她本以为自己就得这么一直躺下去。昨天,马奶奶出院了,走之前,握着康复师徐医生的手说:“喏,多亏了你们啊,救了我这把老骨头!真好,真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实习生 张煜锌 记者 周洁琼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花海游龙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束鲜花营造互信互助互爱好风尚
·去年杭州有133名女司机醉酒驾驶 比例较往年 ...
·杭州春季校园招聘会陆续开展 师范类女毕业生...
·“十三五”期间"天堂硅谷"杭州这样发力
·杭州援疆引进医学新技术 填补阿克苏超声检查...
·珍惜这两日的“晴好” 后天到下周二都是“雨...
·14岁少女咳嗽近一个月 原因竟和这春暖花开的...
·为逃婚女子离家出走 女扮男装19年后终于返乡
·62岁助产士坚守产房一线41年 接生上万宝宝
·男子酒驾摔倒赖出租车 欲讹人百元反被罚千元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