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中医神经内科专家李果成 头痛不医头 腰痛不扎腰
2017-03-07 07:39:30 杭州网

我头痛脑鸣,你干吗往我脚上扎针?

有一群人,脑子里总是出现各种奇怪的声音,有时像邻居家装修的钻头在脑子里钻,有时像一列火车在脑子里“轰隆隆”地跑,心烦意乱、无可奈何。

还有一群人,他们总会莫名其妙地头痛,似乎脑袋里总有个小榔头不明来由地东敲一下西敲一下,找不准规律、抓不住把柄。

这两类人就是中医神经内科专家李果成见得最多的病人——脑鸣头痛患者。

尽管已经73岁高龄,但李果成医师仍然有四天(周一、周三、周五、周日全天)在汤养元国医馆坐诊,他在中医神经内科临床研究了四十余年,师承著名医学家、河南医学院创始人和院长张静吾教授。他这大半生的实践和探索,就是用针灸和中药相结合,为疼痛、麻木、脑鸣、耳鸣患者解除痛苦。

头顶整日轰隆轰隆响 三年了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40多岁的赵女士找到李果成医生时,已处于情绪奔溃边缘。有过失眠经历的人都知道,一日失眠,三天都缓不了神。可赵女士是整整失眠了三年。

没办法,一闭眼,她的脑子里就轰隆隆响,耳边或头顶老感觉有辆火车开过来又开过去,一刻不停息。

李医师认为,赵女士是工作压力太大,操劳过度,患上了脑鸣。

他分析说,脑鸣从中医角度看,其病症的发生与肾精不足、肝气郁滞、气血失调、肝火上炎和肝阳上亢等有重要关系,是一种虚症。

中医理论讲,肾藏精,主骨生髓。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脑为髓海,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说明脑鸣与肾虚密切相关。

赵女士的脉象、舌苔与此恰好对应。望闻问切后,李医师就在她的上下肢找了三个穴位,总共扎了五针,并叮嘱赵女士躺半小时,不要动。

赵女士一看这情形差点“逃跑”,她质疑李医师:“我是头部的毛病,你怎么不扎我头,反而扎我的手和腿呢?而且才扎了这么几针?”

李医师笑笑:“穴位没找对,我就是把你扎成刺猬,你也好不了。”

在李果成眼里,脑鸣是最让他头大的一种神经内科疾病。这种病“既不能明确病因,又不能理清病理机制”,除了病因复杂,又“不能像做实验一样在老鼠等动物身上模拟脑鸣症状”,无法知晓有效的治疗手段。

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因为脑鸣患者头部CT或MRI(核磁共振)检查并无异常或未见明显异常。因此,脑鸣很容易被误诊为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脑动脉硬化等。李果成也是不断总结经验,才摸索出了“头痛医脚”的法子。

有位年近90的老太太,跑到李果成医生这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张煜锌 记者 周洁琼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花海游龙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四通八达”的望秋立交开工在即 力争明年年...
·放一粒时间胶囊 记录杭州地铁勘探人的午餐
·4月1日起浙江医保新增13项医疗康复项目
·西湖区改革沥青路面工艺 1小时搞定 性能更佳
·女性温柔抚慰悲伤心灵 记巾帼殡葬人张文琴
·我的小目标 我们的未来五年
·一女子突然倒地 杭州交警展开生死救援
·记者目击高校“代课族” 每堂收费20元至50元
·一人分饰244角 知乎出了个"阅历"最丰富答题者
·赞!老人街头摔伤 小学生扶起还帮清理呕吐物

海上游泳比赛

英学生Cosplay书本...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