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江师范大学探索思政课改革:内容接地气 课堂有生气
2017-02-24 08:19:28 杭州网

    本报讯 这两天,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0后老师郑海祥,一直在微信上和学生讨论反腐问题。郑海祥觉得,把这个问题带进课堂,会让学生对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理解得更为深刻。

    大学思想政治课,直接影响学生的精神世界。在价值多元、新媒体崛起的当下,思政课怎么上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浙师大的做法是:大班授课,小班讨论。老师带着话题、问题走进课堂,学生通过讨论、分析,在融会贯通中感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

    在上个学期浙师大一堂普普通通的思政课上,郑海祥以某汽车企业的一件烦心事拉开序幕:这家汽车企业因为产品线拉得过长而陷入困境。郑海祥援引实例,引导学生展开小组讨论,从实际案例和课堂互动中,更好地理解这节课的主题——“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内涵和实质”。

    “课堂内容就像剧情紧凑的连续剧,一波三折,包袱不断。”一位学生在学校论坛发帖说,每次上郑老师的课,同学们都得全神贯注,保持大脑飞速运转,以免错过“剧情”。许多同学说,这一教学模式改变了他们对思政课照本宣科、满堂灌的旧有看法,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同样的教室、同样的课程,但面对的是不同专业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更有共鸣,浙师大思政课的老师主动设置与学生专业相近的话题,在课堂上展开讨论。

    与音乐学院的学生谈“从选秀节目看卫视三足鼎立现象”,与经管学院的学生探讨“上海自贸区建立的意义”……通过思政课教学改革,老师抓住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按“单”备“菜”,引发思考。同时,老师在课堂形式上下功夫,新闻播报、演讲、小品、辩论、模拟法庭等多管齐下,让学生充分参与。

    在浙师大,思政课的备课过程常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形——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好地吸收知识,浙师大邀请学生代表一起参与思政课专题教学备课论证会,一起打磨精品,有时候学生还会毫不留情地提出意见:“平时喜欢听故事,贴近生活的案例会更吸引我们”“我们希望在课堂上被打动,而不是被说教”……

    如何才能让思政课增强亲和力?浙师大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坚教授说:“一方面,我们以‘朋伴化’深化课堂教学,通过榜样激励成才,把教学活动从课中引向课后;另一方面,通过‘蹲点乡土、活化课堂’的全员实践工程,让基层一线的调研案例和素材走进课堂,把课程实践从校内推向校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通讯员 王小民    编辑:余彦君    
     图库
菜园春色美
“雪浴”东北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奥斯卡颁奖仪式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紫金港立交本月底进入主线隧道施工 有交通调整
·杭州最高楼“绿地城市之门”评审会在钱江世 ...
·深夜他们给中河上塘高架做“微整形”
·这个事故全国每天都在发生 不警惕下一个或许...
·建德淳安下雪啦 到周末杭州都是一个“冷”字
·这7个社区成为首批杭州市国际化示范社区
·十年参与下城之变 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干劲十足
·太猖狂!男子两年三次酒驾数宗罪 将受刑事处罚
·婚姻法解释24条被指存漏洞 为恶意举债、诉讼...
·苏州一幼儿园外教让幼童实景体验测血糖 被停...

法国本月第四次挫 ...

“总统日”探访总 ...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