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城高中生提案 将出现在全国两会上
2017-02-24 05:52:36 杭州网

学军中学和杭二中近日收到了一个来自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的通知,上写——

恭喜贵校模拟政协活动学生社团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经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与致公党中央密切配合,推荐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2017年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原来,去年杭二中和学军中学学生代表浙江省出战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全国共有30多支队伍参赛,最终6个优秀提案被确定推荐提交至2017全国两会。《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就是其中之一,该提案由学军中学、杭二中、广东实验中学三校提案整合而成。

杭州两所高中的学生们在提案中具体说了点啥?

中学生医疗急救知识普及率不高

杭二中学生提案的落脚点在中学生医疗知识普及上。团队对中学生群体做了一次1000个样本的问卷调查后发现,中学生对于“医疗急救知识”的检测平均正确率只有70.8%,有些题目正确率低于60%,情况不理想。

学生们说,目前医疗急救知识的普及遇到了不少困难,如没有系统的课程、教材,缺乏师资、器材。他们提出设想:教育部拟定教学大纲,各地根据情况将急救知识培训列入素质教育必修内容;学校与对口医院开展合作;开发急救知识软件,以应用形式进行急救知识教育等。

这台机器能为抢救争取“黄金3分钟”

学军中学学生的关注焦点集中在急救设施的推广普及上。目前,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发达国家较普及,如美国所有州均立法明确政府产业与警用车辆等必须配备AED,平均每十万人198台;在日本,平均每十万人393台。

中国AED的普及率不理想。数据显示,心脏猝死者抢救的成功率国外得到30%,我国不足1%。学军中学学生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发现,杭州的公共场所AED配备率也较低,萧山机场有配备,存放在医务室内而非旅客触手可及的地方。学生咨询了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目前AED的配备在资金方面没有预算。而在对市民的调查中发现,百姓对AED的知晓率也很低。所以,学生们通过提案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希望AED能实现国内量产,并推广到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凯锋 边玉臣 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图库
菜园春色美
“雪浴”东北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奥斯卡颁奖仪式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紫金港立交本月底进入主线隧道施工 有交通调整
·杭州最高楼“绿地城市之门”评审会在钱江世 ...
·深夜他们给中河上塘高架做“微整形”
·这个事故全国每天都在发生 不警惕下一个或许...
·建德淳安下雪啦 到周末杭州都是一个“冷”字
·这7个社区成为首批杭州市国际化示范社区
·十年参与下城之变 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干劲十足
·婚姻法解释24条被指存漏洞 为恶意举债、诉讼...
·苏州一幼儿园外教让幼童实景体验测血糖 被停...
·“张家口崇礼滑雪场出事故致17死”系虚假消息

法国本月第四次挫 ...

“总统日”探访总 ...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