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全面无烟理应“一刀切”
2017-02-23 04:35:07 杭州网

烟草危害早已在全世界达成共识,如果说烟民吸烟是主动选择的话,那非烟民被迫吸入二手烟就着实不公平了。如今杭州各大写字楼、医院、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中,烟民吞云吐雾、非烟民被迫“吸毒”的现象屡见不鲜,既不利于杭城人民健康,也有损美景天堂的形象。

中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相继通过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的法规,杭州理应奋起直追。

烟草中含有7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确定的致癌物就有69种。科学实验证明,单位质量的二手烟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比一手烟还多!中国有3亿烟民,二手烟受害者有7.4亿,其中1.8亿是儿童。每年中国因肺癌、心梗、中风等烟草相关疾病死亡的有100万人,而二手烟引发的死亡也高达10万人!这些无辜的受害者或许一生中从没主动吸过一支烟,却因他人的二手烟而患病,失去宝贵生命。

正因为考虑到二手烟的危害,近年来,在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成为国际潮流。可以说,室内全面禁烟已成为世界级文明都市的“标配”。

早在2002年,纽约市就推出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的法规,规定在餐厅、酒吧等室内公共场所和写字楼等工作场所,以及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后来法规经过几次修改,禁烟的范围更加扩大到公共的海滩、公园、露天咖啡厅等人群聚集的地区。此举令纽约市的烟草致病人数大幅下降,旅游业和餐饮业更加兴旺,达到了商家、市民和政府的三赢。

除了发达国家,在与中国发展水平相似的国家,如金砖五国中的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都有全国性的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者,个人要处以罚款,对于容留吸烟的场所业主也要进行处罚。

中国的国家级公共场所无烟立法,目前正在制定过程中,而一些大城市已经先行做出表率。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行“史上最严”控烟令,所有“有顶有盖”的地方都不许吸烟,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室外区域也不许吸烟。违者个人罚款50到200元,场所罚款2000到10000元。今年1月1日起,深圳市开始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上海从3月1日起开始室内全面禁烟;广州市正在酝酿室内公共场所100%禁烟。室内全面禁烟,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近年来,杭州的城市发展直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实行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是一个相对投入少、而更加普惠民众的举措,还能让杭城的800万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人。去年12月30日,杭州召开了无烟杭州暨杭州市公共场所控烟宣传项目启动会。今年1月开始,杭州推进无烟杭州暨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市卫生和计生监督所将控烟宣传拓展到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宾馆饭店大堂、火车站显示屏等公共场所,向大众播放控烟视频短片,杭州正形成浓厚的全民无烟氛围。

室内禁烟任重道远,宣传二手烟危害、改变公众观念是关键。杭州市现有的控烟条例生效于2010年,至今已近7年。当初的条例中允许室内设立吸烟区,留下较多漏洞,也为执法带来难题。室内设置吸烟区,犹如游泳池中设置小便区,无法保护公众健康。杭州,这个世界闻名的美景之都,理应对室内全面无烟实行“一刀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陈东    
     图库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北京迎来降雪天气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本月第四次挫 ...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二中6名高中生的提案要上全国两会啦
·杭州帮扶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难题
·杭州进门“抄煤气”要成历史 有3种不入户方 ...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报到 带来了基层的...
·都是超速惹的祸 雨天路滑需小心
·2017年春运结束 杭州地铁末班时间恢复为22:30
·朗读亭走进浙大紫金港 求是学子们读了什么?
·内蒙古化工公司爆炸原因初查 系擅自接电所致
·广西柳州一女子因家庭纠纷杀害幼童被执行死刑
·四川泸县一煤矿发生事故 两名安检人员死亡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西班牙圣克鲁斯狂欢节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

柏林电影节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