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淳安12名乡村教师,守护的不仅仅是轮椅女孩——平凡坚守 爱的接力
2017-02-17 08:29:08杭州网


    一个也不能少!对这里的每一个老师来说,这样的事都是“分内事”,为学生贴生活费、贴作业本时常有,送课上门更是常态。

    教汪凌莹学会唱《小星星》的,是59岁的毛泽恩老师。有着40年教龄的他,已经记不清为多少学生免费补课了。学生住得近的,就三五个聚到学校补课;住得远的,他骑个电瓶车,双休日翻越好几个山头去学生家里上课。

    从去年11月开始,每周日晚上他都要骑半个小时的电瓶车去六年级学生伊洪燕家。“孩子的数学成绩在学校排倒数,有点灰心了,作业几乎应付了事。”毛泽恩说,伊洪燕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一人忙里忙外,没法管孩子的学习。在毛泽恩的帮助下,在最近一次数学考试中,伊洪燕考出了班级第四名的好成绩。

    “农村孩子多数家境不好,读书是他们唯一能走向世界的机会,我们要努力帮孩子把基础打得好一点,不要落后太多。”毛泽恩说。

    他们都想

    呵护孩子心灵世界

    在教室的走廊里,读三年级的王同学指着身上的衣服告诉记者:“这是我过年的新衣服,校长买的!”读六年级的小姑娘月月,对学校老师送的小蛋糕念念不忘:“老师送的蛋糕很好吃!”

    双源完小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老师,某种意义上还是“半个父母”,除了管学习,还要管生活、管健康、管心理问题。

    47岁的王苏妹老师,总喜欢在上课时做一些小游戏。“我担心留守儿童性格孤僻、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这对他们以后的发展很不利。”王苏妹班里有一个12岁的学生,从来不参加课余活动,班里也没人和他玩。“不能让他这样沉默下去。”王苏妹每天带着他参加集体活动,“篮球、乒乓球,我叫他一起玩;上课的学习实践,我让其他同学和他一起组队……”

    这是平凡的坚守,这是一段又一段的接力。无论多少艰难曲折,他们始终心怀梦想,把爱和希望的种子,撒在了朴实的大地,播进了乡村儿童稚嫩的心灵。

    “淳安乡村教师爱生敬业的感人事迹,是杭州‘最美精神’的生动诠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董悦说。“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杭州教师‘爱心、责任、奉献’的价值观。”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兼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波说。

    闻讯而来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派专员赶赴学校,授予这些老师公益项目特等奖两万元。“蒋有兵校长带领的这12位乡村教师,是370万乡村教师的代表。他们秉承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尽己所能,托起了乡村儿童的明天。”

推荐阅读:

以饱满热情优良作风开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杭州或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汽车“无人驾驶”

冷空气造访 今天至下周杭州气温一波三折

杭州交通建设加速度 绕城西复线2020年建成通车

时隔5年之久 漂亮的"红嘴鸥"再次现身西湖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吴佳妮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83.4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基层医疗
杭州反欺诈中心邀你看电影
温州乐清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 专家:非洲
杭州公布十起虚假违法广告案例 金融理财占
十天对八位女士下黑手 骑电动车的壮汉程序
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杭州人社系统“最多
国象联赛中山站揭幕 杭州双雄开局一胜一平
遇到这种情况请报警
女生被5名无业少女欺凌 连扇十多耳光还用
男子服降暑药后全身溃烂无法说话 妻子认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