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春节期间 杭州人可以逛逛这些“不打烊”的展览
2017-01-21 08:34:42杭州网

马上就到农历鸡年了,“鸡”和“吉”谐音,寓意吉祥。今年春节,杭城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大部分在节日期间都照常开放,推出了众多精彩好看的艺术展览等着你。鸡年春联、木版年画、生肖贺岁等主题,走进展厅里,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喜庆气氛立马就起来了,年味浓浓。这些展览都是免费参观的,走亲访友之外,不妨到艺术展馆去放松一下心情。

这些展览 春节不闭馆

金鸡唱晓——丁酉春联展

时间:即日至2月19日(每天上午9:00-17:00,其中1月27日除夕9:00-12:00,1月28日初一12:00-

17:00,周一不闭馆)

地点:浙江美术馆(南山路138号)

春联承载着的是人们辞旧迎新、纳福迎祥的美好愿景,最早的春联写在桃木板上,用于驱邪避凶,“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里的“新桃”说的就是春联。贴春联也有讲究,一般上联要贴在右手边,下联要贴在左手边。此次春联展共展出浙江老、中、青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作品60余件,是浙江美术馆特别推出的“新桃复始:浙江美术馆春联系列展”之一,计划以12生肖为一个轮回,连续办12届春联展览。

正大气象——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时间:即日至2月17日(每天上午9:00-17:00,其中1月27日除夕9:00-12:00,1月28日初一12:00-

17:00,周一不闭馆)

地点:浙江美术馆(南山路138号)

展览分“风”“雅”“颂”三大部分,共邀请42位在当代中国画画坛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以“中堂画”为创作体裁。“中堂画”,指的是悬于厅堂正中的大幅字画,由书画屏风演变而来,在清代至民国初年成为中国书画的重要样式。比如人物类的《至圣先师孔子像》,风景类的《红梅》等,尺幅很大,气势恢宏。

“三家缘”书画展

时间:即日至2月12日(1月27日除夕9:00-

12:00,1月28日初一12:00-21:00,其他照常开放9:00-

21:00)

地点: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北山街38号)

“三家缘”指的是杭州国画院、杭州画院、西泠书画院,这三家艺术机构都坐落于西湖边,经常交流切磋,三家画院的艺术家们共创作127件书画作品,内容涵盖了人物、山水、花鸟等,喜欢传统书画的朋友可以去现场看看。

南北辉映 礼乐至上——两周时期河南青铜器与浙江原始瓷联展

时间:即日至4月18日(照常开放9:00-16:30,周一闭馆,1月27日除夕下午酌情提前闭馆)

地点:杭州博物馆(粮道山18号)

在这场南北文物的盛宴里,你可以了解浙江与河南的渊源。展出的文物数量众多,还有多件重量级文物,其中仅一级文物就有27件(套),部分文物首次面向公众。

银·宴:奥地利施瓦策瑙古堡银器展

时间:即日至4月16日(春节不闭馆,每天8:30-

16:00,周一闭馆)

地点: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南复路60号)

展览展出的近百件银器,均来源于18至19世纪奥匈帝国著名的施瓦策瑙古堡。施瓦策瑙古堡有800多年传奇历史,先后数易其主,近代还是欧洲各国政治家博弈的舞台,其堡内所藏艺术品与古董数量众多、品质卓越。展出的古典银制餐具都是用纯银打造,种类丰富,包括刀、叉、勺、餐盘、果盘、烛台、缸、杯、碗、壶、篮、盆、各类调味容器等。

这些展览 除夕闭馆

错彩镂金——浙江出土金银器展览

时间:即日至2月12日(1月27日除夕闭馆,其他照常上午9:00-17:00,周一闭馆)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孤山路25号)

这次展览可以说是一部古代民间爆款和皇家同款金银器指南。在宋代,嫁女娶媳都会用金银打造一副少则十几件、多则二十件以上的头面,按照习俗,头面里至少要有簪钗、梳篦、步摇、帽髻等,宽泛地说还包括钏镯、霞帔坠等。富贵人家通常要请金银匠到家里来,进行定制款打造,会将使用者的姓名打在簪钗上。

“海洋精灵”水母主题展

时间:3月4日前一直都有(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上午9:00-下午5:00,除夕至年初二闭馆)

地点:浙江省科技馆(西湖文化广场)

水母出现的年代久远,可以追溯到6亿年前。它们占领了全世界各地的海域。最近,包括海月水母、彩色水母、天草水母、狮鬃水母、巴布亚硝水母、大西洋海刺、倒立水母、霞水母在内的8个品种来到了杭州,一共718只水母以及12株珊瑚和20只珊瑚鱼,你可以近距离观看平时只在印度洋、太平洋等地出没的海洋小精灵在眼前尽情跳舞。

王国气象: 纪念良渚遗址发现80周年特展

时间:即日至2月28日(1月27日除夕闭馆,年初一至年初六开放时间9:30-16:30,年初七恢复正常时间9:00-17:00)

地点:良渚博物院(余杭区良渚街道美丽洲路1号)

良渚遗址是以良渚古城遗址为中心的遗址群,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瓶窑镇及周边地区,遗址年代为公元前3300年-公元前2000年。它是良渚文化遗存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高等级墓地、祭坛、大型宫殿基址、古城等不同类型的遗址逾200处。展览依据考古资料模拟良渚时期的村落场景,将成组器物放置在最初发现时的原始位置,复原了考古发掘现场。展品包括良渚文化陶器,以及与宗教、礼仪制度相关的玉器等。

放怀丘壑——新安画派山水精品展

时间:1月21日至2月19日(1月27日除夕闭馆,其他照常上午9:00-17:00,周一闭馆)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西湖文化广场)

新安画派是明清之际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山水画流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徽州地区的画家群和当时寓居外地的徽籍画家,擅长用笔墨,貌写家山,借景抒情,表达自己心灵的逸气,画论上提倡画家的人品和气节因素,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具有鲜明的士人逸品格调,在17世纪的中国画坛独放异彩。因为这群画家的地缘关系,所以时人称他们为“新安画派”。展览汇聚了安徽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所藏的新安画派佳作70件(组)。

这些展览 年初四开始

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

时间:1月31日至2月28日(年初四开始,每天9:00-17:00,周一闭馆)

地点:中国美院美术馆(南山路218号)

早在汉代,民间就有在新年时期画“神荼、郁垒”两位神人的形象于门上以驱邪避灾的习俗。两宋时称为“纸画”,题材也扩大到表现美好生活、吉祥欢乐及历史人物等。明代开始叫作“画贴”,直至清道光年间始称为“年画”。说到年画,最有名的几大产地里一定绕不开苏州桃花坞。这次展览的90件木版年画中,有13张是来自法国、日本等国家的珍藏“姑苏版”。这种“姑苏版”,具体指的是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全盛期的作品,这类作品内容着重描写苏州市民生活和城市景观,跟人们印象中那些以吉祥图案、神话传说、戏曲故事为主题的年画相去太远。日本的浮世绘,也曾受到这种“姑苏版”的影响。

从百姓家中来——中国美术学院年画收藏和教学实践文献展

时间:1月31日至3月5日(年初四开始,每天上午9:00-17:00,周一闭馆)

地点:中国美院美术馆(南山路218号)

同样是年画的主题,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与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展同时开放的,还有一场美院收藏的木版年画展,102件藏品并辅以研究说明文字及图片进行全方位展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李如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美丽基金”再助42名困难家庭女大学
国象联赛中山站第二轮 杭州队迎来大胜
“火炬杯”大赛新材料行业三强诞生
“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杭州乡村文
男子持水果刀入室胁迫90后女孩 反被对方
杭州283.4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基层医疗
杭州反欺诈中心邀你看电影
高铁霸座男被处治安罚款200元 记入铁路
中国玩具商被罚 英国媒体的这句话亮了
三亚“明星楼盘”被查封 业主:1套房4个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