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临安昌化镇第一小学教师王雁春: 扎根农村 我实现了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价
2017-01-20 08:35:26 杭州网

 临安昌化镇,学校附近的田埂上,我让王雁春在小黑板上写一句最想说的话,她想了很久,写下了这句。很多人会把爱好变成工作,但王雁春却是把工作变成了爱好。她说:“乡村学校留不住好老师,学生们需要我,我放不下他们。” 记者 陈中秋 摄

“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语文老师。”王雁春这样形容自己。

2014年9月9日,这位“很普通的语文老师”以“全国优秀教师”的身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今年40岁的王雁春,现在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她放弃过更轻松的岗位,放弃过有更好教学条件的学校,扎根农村20多年。

1994年8月,18岁的王雁春从浙江省严州师范学校毕业,来到昌化洪岭的一所村小任教。

洪岭被人叫做“临安小西藏”,是浙西最偏远的一个山村,一个只有七平米多的教室里,要挤两个年级的学生。一年级和三年级的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都是她一个人教。“学校里当时加上幼儿园老师,也就只有3位教师。”

学校没有图书室,王雁春就自己花钱,从外面买课外读物送给学生;孩子们没有教辅资料,她就自己琢磨,自己出题刻印:先把题目用铁笔刻到蜡纸上,再用油印机一张一张印出来。一叠试卷印下来,常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被油墨糊个“包公脸”,是经常的事。

学生们离家都比较远,大部分都住在学校,冬天被窝暖不暖、夏天蚊子咬不咬、学生带的菜有没有馊掉,也都是王雁春要操心的事。“那时候,学生自己带了米来学校蒸,菜也是从家里带的,经常要吃一星期。”

4年后,王雁春带的这届学生在昌化片的小学毕业联考中,拿到了第二名,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好成绩。

1998年,王雁春被调到了临安市昌化镇第一小学任教,这一教,又是18年。2009年,学校有7位学生考上了临安市里的重点初中,她带的班里就有6位。

在这18年里,王雁春除了做学生们的老师,还多了一个身份:老师们的老师。

2013年,学校设立了名师工作室,王雁春作为“带头人”,带教了湍口、河桥、昌化、昌北等地的20多位青年教师。

因为老师们平常都有教学工作在做,所以大部分的学习和研修,只能放在休息时间进行。“记得有一次,我们讨论到了晚上10点多,校门关了,传达室的保安也睡下了。没办法,只能把他叫醒。”王雁春说,后来,她干脆就把研讨地点搬到了自己家里。

2014年,王老师带教的一位青年老师方晏儿的《画家与木桶》课题,拿到了临安市小学语文精品课比赛的一等奖。这个课题里,小到上课和学生互动要讲什么话,大到教学环节怎么设置,王雁春都一一做了指导。方晏儿说,“这堂课,我前后跟着王老师学了一个多月,后来我整理了一下录音笔,这节40分钟的课,她累计教了我72个小时。”

现在,王雁春教的很多学生都已经上了大学,但依然和她保持着联系,家长也经常会给她发微信,讲讲孩子的学习情况。

“我也是农村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知道农村孩子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望,能为他们尽一点微薄之力,我很开心。”王雁春说,扎根农村,她实现了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张伟星    编辑:李如    
     图库
冬日念湖
北京降雪
人生璀璨如烟火
奥巴马任期内最后 ...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翼阅读安卓5.0上线 积分送礼迎新春
·杭州一出生9个月男婴失踪 抱走孩子的竟是意 ...
·【网络媒体走转改】93岁老党员点赞杭州医生 ...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最美女猪倌:我是一 ...
·年前最后一场招聘会,就在本周五!
·“十三五”期间 杭州妇女儿童将收获一系列政...
·杭州7岁小女孩走失 父女重逢后相拥而泣
·男子约女网友家中见面欲强吻 吓得女方光脚出逃
·中国首次明确快递禁寄物品范围 香烟不能超两条
·南京、苏州成立知识产权集中受理法庭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 ...

美国演员公会奖杯 ...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