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爱吃青蟹小龙虾大牙崩裂 花2万元种牙后还是吃又崩裂了……
2016-08-16 07:23:16 杭州网

价值2万元的种植牙,用了3年就崩裂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省)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程志鹏最近碰到一位心痛不已的男患者。程主任觉得,种植牙这么快就崩裂,是他自己不良用牙习惯造成的。

种植牙到底该怎么维护、保养?今天19:30-20:30,程志鹏主任将在“浙医在线·口腔圈”答疑,主要围绕种植牙方面的问题,其他口腔问题也可咨询。

具体加入“浙医在线·口腔圈”方式,见左上。

夏天青蟹小龙虾,冬天山核桃 他就爱吃带硬壳的食物

患者金先生,30岁,白领,爱吃带壳的食物,直接用牙咬,觉得这样才能品尝到食物的美味。

“比如青蟹,大钳咬开来,里面的肉最好吃了,比蟹身上的肉鲜,小龙虾的大钳子我也要咬开来吃的。还有冬天,一定要吃那种整颗的核桃,剥出来的山核桃肉有什么吃头?”

金先生3年前就因为爱咬硬物,崩裂了一颗大牙,因为无法修复,索性拔掉,到程志鹏主任这里种了一颗种植牙。

程主任给他挑了比较好的种植牙材料,一颗牙大约花了两万。

金先生种完牙,感觉很好,觉得和真牙没什么不同。他把程主任嘱咐的注意事项统统抛到脑后,又开始吃带壳的硬物了。而且,这颗种植牙随便怎么咬似乎都没有不适感,金先生很开心。

吃完东西,金先生有用牙签剔牙的习惯,种植牙这里,他也照剔不误。

就这么用牙用了三年,前两天,金先生买了一只青蟹吃,咬大钳正咬得爽,“咔”的一声,种植牙又崩裂了。

到程主任这里一检查,金先生种植牙牙冠崩裂无法继续使用,牙龈红肿发炎、种植体周围牙槽骨吸收严重,种植体也松动脱落,不能再用了。

“现在有些病人,种完牙齿后就觉得一劳永逸了,不注意用牙习惯,不注意口腔卫生,也从不回医院复查维护,这样会大大缩短种植牙使用寿命的。”程主任说。

种牙后起码每年到医院维护一次

程主任说,按照标准的流程,种牙后的病人,起码每年回医院做一次种植牙维护。但是,从省口腔医院种植科的临床门诊来看,种完牙后能遵医嘱,每半年到一年回医院做一次种植牙维护的病人,只占两到三成,大部分种完就再也不见了。

“种植牙一般由种植体、基台、牙冠三部分组合而成,使用时间久了,难免会有些食物残渣嵌进去,或者与周围口腔组织有些摩擦。”

种植牙维护,就是医生用专业的工具,把牙冠、基台从种植体上卸下来,检查种植体与牙槽骨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牙龈是否有红肿发炎,牙冠、基台里有没有脏东西需清洁等,如果有问题,就马上对症处理掉。发现患者的不良用牙习惯,也会马上矫正。

种植牙维护,一般到患者一开始种牙的医院去做比较好,因为不同医院使用的种植体不同,配备的维护工具是不一样的,而且初诊医生会比较了解患者的牙齿情况。

这样每年做一次维护,可以大大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还有,大家种完牙后仍然要改掉不良用牙习惯,不然种植牙和真牙一样会坏。”

程主任说,比如金先生爱咬硬物,真牙的牙根里有牙神经,咬太硬的东西时还会有痛感;种植牙没有牙神经,所以咬起硬物来人是一点数都没有的,更容易把牙给咬崩了。

还有牙签剔牙的习惯,很容易伤到种植牙处的牙龈,引起牙周病或种植体周围牙龈炎。正确的处理食物嵌塞的办法,是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董燕菲    编辑:高婷婷    
     图库
瑞士拉沃夏之韵
重庆新生双胞胎大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美小选手玩转机器人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近期杭州市将对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机动车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热点问题 杭州交警再...
·晴热高温一整周 杭州这波高温有点难熬
·一对夫妻两个兵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未来工程师”洪荒之力 ...
·白云深处有人家 记者直击千岛湖畔农家乐“变...
·中国最大的空中急救医院联盟落户浙江
·高校毕业生青睐体制内工作:可解决大城市户口
·诈骗团伙借“秒杀”网上卖假手机 涉案金额逾...
·男子流窜全国多地专盗校园 火车上猥亵美女被擒

绚丽烟花照亮海牙

旅奥熊猫自然产第 ...

田亮家中内景曝光 ...

刘嘉玲身穿刺绣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