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又到孩子溺水高发期 溺水者最急需的是心肺复苏
2016-06-29 07:48:09 杭州网

倒立控水到底需不需要?

12320是原卫生部2005年底启用的卫生公益热线。2013年,“全国卫生12320”官方微博发出一篇“孩子溺水急救方法”,称“如呼吸心跳都有,可控水,即将其置于自己屈膝的腿上,让其头部朝下,使劲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这篇科普文章引来了诸多医疗专业人士的批评。

知名博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培训导师“急诊夜鹰”转发该微博并留言说,“权威网站官方网站,既不权威也不官方”。微博认证医生“急诊医生贾大成”也认为:“控水是30多年前的说法。”此后,全国多家媒体就此事采访的多位急救专家均认为,控水法不可取。

不久,“全国卫生12320”官方微博删除了这条微博,但后来发布的修改版,依然提出控水是溺水的有效急救方法。

急救到底该不该控水?武汉一家媒体采访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武汉知名急救公益培训组织“救护之翼”发起人卢章洪,卢医生说,控水就是将误吸入的水排出体外,但新的溺水复苏观念中,并不提倡控水。

杭州急救专家:控水不可取

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美国心脏协会基础和高级生命支持主任导师鲁美丽说,“倒挂控水”救溺水者不可取,反而有可能导致心肺复苏的延误,一般来说心肺复苏才是溺水后急救的主要措施。

该不该对溺水者控水?

鲁美丽认为,从两方面可以证明对溺水者不应该控水。

一方面,对于溺水时间短、立马被救上来的患者,他们往往神志清醒或者还有心跳呼吸,胃内的水患者能够自行吐出,完全没必要控水。控水的过程排出的是喝进胃里的水,肺里的水无法控出。

另一方面,如果是溺水后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当务之急是立即心肺复苏而非倒挂控水。绝不能因为控水而造成心肺复苏的延误。

鲁美丽说,之前她碰到过这样的案例,一个小女孩游泳时溺水,现场的施救者把孩子救上岸后倒挂转圈进行控水,水吐出来后,就送医院,没有在现场做心肺复苏,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最后孩子没抢救过来,非常可惜!

“因为现场急救者一旦判断溺水者无反应又无呼吸,此时病人需要做的是心肺复苏,而不是控水!”

一般呼吸停止后如果超过8分钟再抢救,成活率只有不到10%,网络上谣传的“超过一小时都能救活”,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来源:    作者:记者 罗传达 金洁洁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成都春熙闹市看千 ...
中央赠澳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精英“扫黄犬 ...
第27届台湾金曲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什么仇什么怨?一男子惨遭5200条短信轮番“ ...
·“玻璃的艺术—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在浙 ...
·下城区第五届楼宇社区文化节开幕 以“国际范...
·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7月起调整执行
·总投资3.5亿美元!辉瑞亚洲首个全球生物技术...
·“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览开幕
·梦想小镇添“重量级”孵化器 网红直播平台已...
·男子性侵女子后将其装入行李箱丢弃 跳湖逃跑
·科员骗煤改电补贴贪千万 称领导不核实原始数据
·15岁女孩赴广州见贝克汉姆 父母疑其传销报警

苏格兰主题公园过 ...

新加坡航空一架飞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昆凌亲手为女儿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