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这些天 很多师生在怀念一个人 她叫程芳
2016-05-11 06:40:24 杭州网

程芳同志,1965年3月10日出生在杭州市圣塘路29号的一个干部家庭。自幼聪明好学,才气过人,曾先后就读于杭州断桥小学、长征一小、杭十四中、杭七中,1986年7月毕业于湖州师专物理系,工作后在浙江教育学院完成本科学习。读书期间,程芳同志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深受同学喜爱、老师赞扬。1986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先后在杭州市求是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杭十�� 通讯员 西教 记者 张向瑜

“芳芳,我们总是这样叫她。第一次见到她,我就和同学说,她可是校长啊,肯定特别严肃、特别严格。后来也的确证明,她对我们很严格。但是也是后来,她在我们心里蝉联了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

这是西溪中学一位刚毕业的学生写下的文字。她笔下的芳芳老师就是西溪中学校长程芳。可是,程校长再也看不到这段文字。就在前些天,程校长在工作岗位上因突发疾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些时日,她生前的学生和同事纷纷用最真切的文字来怀念她。从他们的追忆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充分彰显西湖教师精神,“育人育己、博学精艺、爱满西湖”的好老师。

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课堂高效 关爱学生 无私奉献

她是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她育人水平高超,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特别重视帮助困难学生。她追求轻负高质,连续多年担任初三科学教学,成绩突出。她所带的班级获得杭州市先进班集体,她的许多学生已经成为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她的身上充满了最深厚的教育情怀。

是徒弟心中的好师傅

她富有才华,参加工作第二年就被评为杭州市第二届教坛新秀,工作第五年就被评为省第二届教坛新秀,数十次开设省市区优质课、观摩课,多次获得全国初中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先后被评为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担任杭州市物理学会理事。尤其可贵的是,她是年轻教师成长的导师,2010年西湖区教育局成立程芳首席教师工作室,许多徒弟已经成为学校乃至区、市骨干教师。

业务精湛 严谨求实 宽厚睿智

一拨拨年轻教师在她指引下成长

我试讲了8次她听了8次课

周娟(西溪中学科学组组长)

工作刚两个月,我就要上一节区公开课,而且是拓展性内容,我像无头苍蝇一样。程老师当时任教研组长兼任班主任,可这节课从设计思路、课件制作到教学试讲,她从头到尾参与,反复修改,一个年级我试讲了8次,程老师听了8次,每一次提出修改内容。公开课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一节公开课对我以后的教师道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让我真正知道了45分钟的课堂不是去完成内容就行,而是对教学、对岗位、对学生的尊重。

我们的点滴进步离不开她的教诲

原求是中学1990届(2)班毕业生

22岁的程芳老师,参加工作刚一年,接管当时在校内让老师感到较头疼的初二(2)班。没想到,接下来程老师会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程老师善于发掘每个同学的潜力,为一批调皮捣蛋的同学也能在班级中找到发挥自己特长参与班级管理的平台。放学后,成绩较差的同学会被程老师留下来辅导。当时班风改变了,但在物理期中考,我们却没有获得比较优异的成绩,大家心情低落觉得对不起程老师。程老师没责备我们,跟学校请示后带着我们来到西湖划船。在西湖上,程芳老师一边开导我们,一边介绍船与水的物理知识。我至今还记得那个优美的公式:F浮=ρ液gV排。这在当时,在我们还是小小少年的心中,这种教学方式是那样的引人入胜。后来我们班凝聚力越来越强,成绩也稳步上升,特别是物理,毕业时我们班物理平均分在区里名列前茅。

我们90届(2)班的同学们是程老师作为班主任的第一届学生,现在事业都发展得不错,无论在什么岗位上,程老师对待工作的热忱一直感染着我们。我们每一滴进步都离不开程老师当年的言传身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图库
澳大利亚红土沙化 ...
“救命肺”6小时历...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哈萨克斯坦庆祝反 ...
Angelababy鲜红写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湖南县长给杭州书记写信 为了来阿里寻一个农...
·杭州举行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第一批100个防汛 ...
·杭州地铁2号线庆菱路站至建国路站区间隧道贯通
·杭州4月城西城北最拥堵 下阶段交通将有好转
·杭州少男“命根子”扭转180度!专家提醒青春...
·助力G20 下沙500余名志愿者青春开跑
·杭州首个景观人行天桥庆新天桥5月底投入使用
·“金毛”在宠物店洗完澡离奇吐血亡 主人获赔2万
·女子与夫争吵在米中下毒 因家中钱财由公公管理
·乘机途中老人昏迷 足球队队医参与抢救未果

加拿大遇史上最严 ...

渴望和平

孙燕姿晒照庆结婚5...

钟嘉欣宣布怀孕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