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2003年出生的杭州孩子竞争压力最小?
2016-03-29 07:03:23 杭州网

2003年出生的杭州孩子竞争压力最小?

制图 沈浩

记者全面求证,2003年出生的杭州伢儿

高考可能有优势,中小学阶段并不明显

2022年起高考人数又将反弹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在一次公开发言中说:2003年出生的孩子,他们以后面对的各种竞争压力都会比其他年龄段的小。

葛道凯介绍:“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结果,此前我国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是1990年,之后每年皆在下降;第一个人口出生低谷在1999年,比1990年少了50%,而这一年出生的人口去年16岁,进入高中与中职,当年生源出现明显下降。2000年千禧之年出生人口又有反弹,不过在2003年又迎来了低谷。

“2003年出生的孩子,目前正在上初一的学生,到2018年时,这批出生在谷底的学生,不管是进入普高还是中职,相比之前,都将接受更为优质的教育。到2021年,这批学生面临高考,他们所面对的竞争压力最小,初步预估大学录取率在50%以上。而学校为抢夺生源,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

浙江以及杭州的情况又是怎样?2003年出生的小朋友,如果面临的升学压力最小,那么其他年龄段小朋友,今后会面临怎样的局面?

2003年是近十年来出生人口最低谷

从浙江省以及杭州市出生人口数来看,2003年确实是出生人口数最少的年份。

浙江已经历过三次生育高峰:第一次在上世纪50年代,第二次在60年代初到70年代初,第三次在整个80年代。出生人口规模在1987年达到近70万的峰值后,就处于持续下降状态,直到2003年达到最低值44.96万后,才开始缓慢回升,目前正处于第四次生育小高峰过程之中。2014年,浙江率先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当年出生人口数达到了57.8万人。

杭州市全市户籍人口自然变动情况和浙江省的自然人口变动情况基本吻合。从1978年开始到2014年这36年中,1987年的出生人口数最多,达到了9.4万人,2003年出生人口数最低,为5.1万人。

2003年是羊年,按照民间的一些风俗和说法,很多人不愿意生孩子。另外,2003年暴发了非典,可能对人口数也有一定的影响。从2004年开始,杭州市出生人口数也开始增长,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当年人口出生数达到了8.9万人。

看点其他新闻:女子再婚后生下一子 不想孩子竟是前夫的

金(华)建(德)铁路明年开工 2020年通车

清明假期高速路遇堵怎么走 高速交警给您支招绕行方案

《宫》里的男二号金桢勋 昨天就在杭州滨江(图)

上海迪士尼昨日开票遭疯抢 3000元一晚的酒店客房一房难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婧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驶入春天的列车
安全教育进校园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 ...
包贝尔秀婚纱照 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环境集团为城市美容师送上“大礼包”
·梦想小镇一周岁 创客自发众筹玩high庆生宴
·“我心中的杭州大剧院”征集大赛启动
·助力G20 杭州交通港航部门进校园宣讲水上交 ...
·助力企业招才引才 杭州致力打造人才高地
·记者体验金华木版年画制作 古镇里有说不尽的...
·杭州今年将实施48条河道 打通9条断头河
·男子质疑少发工资杀女会计 行凶时被同事夺下...
·导游强制收费遭抵制追打游客 导致对方被轧伤
·摄影者为拍美图逼停列车 涉嫌违法呼吁文明拍照

美呆!旧书变身艺术品

揭日本相扑手日常 ...

吴奇隆刘诗诗举行婚礼

Angelababy现身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