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人工智能超过人脑后会不会反过来控制人类?
2016-03-10 07:39:27 杭州网

“阿尔法围棋”之父自称四小时长谈说服霍金

去年10月,在击败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时,“阿尔法围棋”记住了3000万张棋谱。而昨天,打败李世石的时候,它已经记住了1亿张棋谱。

深度学习、自我进化、拥有人类棋手般的直觉……“阿尔法围棋”到底有多牛?

“阿尔法围棋”之父德米什·哈萨比斯

“阿尔法围棋”之父德米什·哈萨比斯

“阿尔法围棋”是谁搞出来的?

“阿尔法围棋”是谷歌旗下“深度思维(DeepMind)”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2010年,“深度思维”公司成立于英国,主要研究学习玩电子游戏的人工神经网络。

短短两年时间,“深度思维”就攻克了7种电视游戏,并超过了人类神经反应极限。因此,该公司被亚马逊、脸书等多家知名网络公司看中。2014年1月,谷歌最终以约4亿英镑(约36.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深度思维”。其中,牵线搭桥的是“特斯拉”老板埃隆·马斯克。马斯克也是该公司最早的投资方之一。

“阿尔法围棋”之父有中国血统?

“深度思维”公司创始人、今年39岁的德米什·哈萨比斯,如今已是谷歌副总裁。他的父亲有着希腊和塞浦路斯血统,而母亲则出身自新加坡和中国人的家庭。

作为一位人工智能专家,哈萨比斯的兴趣爱好广泛。他本人是国际象棋高手,对围棋也非常感兴趣。1997年,超级电脑“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当时还在上大学的哈萨比斯就在想,有一天要为围棋写一个程序,并赢得冠军。

英国《卫报》说,哈萨比斯对于“阿尔法围棋”的骄傲之情,就像一个“好学生的家长”。他坦言,自己没有与“阿尔法围棋”对弈过,因为它的学习能力很强,自己完全不是它的对手。

它如何选择一招棋?

“阿尔法围棋”的核心是两种不同的深度神经网络——“策略网络”和“值网络”。这两种神经网络,也被称为“阿尔法围棋”的两个大脑。

“策略网络”负责挑选下一步棋该怎么走,“值网络”则通过现有棋局,预测谁可能会赢。它们“双剑合璧”,挑出明显比较好的走法。

谷歌公司说,“阿尔法围棋”落子,与人类高手符合度达57%。这里,相符合并不意味着正确,只是说人类可能会这么下棋。人类的走法,也可能是错的。

是不是每下一招

它都要回忆它知道的所有棋局?

人工智能下棋时,大多采用了一种名叫“蒙特卡洛树搜索”的算法。它是一种启发式的搜索策略,能够基于对搜索空间的随机抽样来扩大搜索树,从而分析围棋这类游戏中每一步棋应该怎么走才能够创造最好机会。“阿尔法围棋”也运用了这种算法。

假设拥有无限的计算能力,运用“蒙特卡洛树搜索”,“阿尔法围棋”理论上是可以回顾它记住的棋盘,然后计算怎么走才是最佳落子。但现实中,还没有一个人工智能能做到这一步。

“阿尔法围棋”聪明的地方就在于,它结合“深度学习”和“蒙特卡洛树搜索”,利用“深度学习”降低搜索树的复杂性。换句话说,通过反复训练,“阿尔法围棋”培出了如同人类棋手般的棋感。而这种“我觉得这样下会赢”的直觉,也是很多人类高手取胜的关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郁金香花展醉游人
传承经典庆“三八”
人生璀璨如烟火
色彩狂欢
南非摄影师与动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代表建议|陈腊英:创建特色小镇 破解“垃圾 ...
·可售房源89591套 专家建议:杭州商品房供应 ...
·杭州宠物狗本月中旬开始年检 先了解下各区的...
·东湖快速路二期高架主体贯通 临平直通萧山机...
·浙江音乐学院招生正式启动 本科生初试定于3 ...
·一个铁箱搞昏了俩油漆工
·杭州下起“三月雪”!挺过了极寒我们会“冻 ...
·女教师3000多元工资月扣2500 疑被伪造签名贷款
·老人被称“活字典” 能默写新华字典所有汉字
·老太太晒被子抖落3.7万 12岁小女孩捡钱未还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春节大游行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摄影师拍舞者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