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腹痛两三月没在意 出现便血才检查 结果查出篮球一样大的肠癌
2016-02-05 07:37:06 杭州网

近日,浙江省中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陈贵平主任医师做了一台“大手术”,手术到底大到什么程度?他说,由于患者体内的肿瘤有篮球那么大,且已发生转移,基本占据了整个盆腔,所以,他一下开了8个刀,从早上9点半,一直做到下午3点多。手术很顺利,患者前天办理了出院手续。

患者姓林,42岁,因便血上医院查出乙状结肠腺癌(大肠癌的一种)。

“如果她能在两三个月前,就能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应该不至于受这么多苦。等到便血了,才来医院,真的太晚了。”陈医师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饮食习惯改变,肠癌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升高,也日益年轻化,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大便习惯改变,应引起重视,早期肠癌的5年生存率还是比较高的,预后也较好。

盆腔长了个篮球大的肿块

看上去像有四五个月身孕

“她平时身体不错,一年到头感冒发烧都很少,基本不怎么上医院。怎么也没想到,一查就查出这个毛病。”林女士的丈夫说,“前段时间,她说肚皮痛,我让她去医院看看,她不愿意去。每次痛个个把小时,休息休息又好了,我也就没放心上。”

两三个月后,林女士开始便血,她才紧张起来,赶紧跑到当地医院,一查,发现自己盆腔左下腹有个巨大的肿块,几乎占据了整个盆腔。肿块被诊断为恶性的,但因肿块巨大,已侵犯盆腔内其他组织,粘连严重,分期又偏晚期,当地医生建议放弃,省得吃苦头。

林女士的丈夫很坚决,带她四处求医。考虑到她的肠子还没完全堵死,有医生建议她先试试化疗,这样可将肿瘤缩小,为手术赢得机会。但她对化疗不敏感,还出现了强烈的副反应:发高烧、腹痛加剧,而肿块没缩小反而变大了。

几经辗转,林女士夫妇找到陈贵平医师。“她的情况确实有点糟,身材中等,但肚子很大,就像怀孕四五个月的孕妇一样。我们发现,她不仅双侧卵巢都有转移灶,左侧输尿管也被侵犯了,双侧后腹膜淋巴结也肿大。”陈医师说,像这种情况,已远远超出化疗的有效范围,所以她对化疗不敏感是正常的。唯一的办法是试试手术。

结合林女士的情况,陈主任给她一次性开了8个刀:根治性乙状结肠切除+末端回肠造瘘、输尿管粘连松解、恶性肿瘤浆膜腔热灌注治疗等。

肠癌不容易及时发现

出现早期信号一定要重视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陈医师说,“据统计,近10年,我国肠癌的发病率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且发病年龄集中在45-55岁,比国外提早了10年。肿瘤的生长是没有界限的,越晚发现,治疗就越棘手,效果也会相对差一些。晚期肠癌,若不积极治疗,大部分患者活不过两年。”

陈医师还说,肠癌确实不太容易发现,早期可能没任何症状,但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大便习惯、性质改变,如,次数增加,排不净,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等,千万要重视,尤其是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包括胃癌、胰腺癌、胆囊癌等。等到便血了才去医院,往往已经比较晚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郑海云    
     图库
2016:“品”雪
今天小年 马上就要...
人生璀璨如烟火
妇唱夫随
北电99级师生“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老公的朋友”喝“断片” 万元现金不翼而飞
·西湖警方查处存放、销售烟花爆竹动真格 一天...
·空荡荡的客车自己会动 欲飞跃涵洞被卡
·1月文二路最堵 预计春节期间景区寺庙周边较拥堵
·想咳嗽却忍着!杭州男孩发热一周肺里竟然全 ...
·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已有人中招!杭州警方发布最新四类通讯诈骗手法
·

广铁集团宣布列车因北方雨雪晚点情况基本消除

·基层官员话年关:迎来送往没了 工作压力重了
·成都实习医生为15岁少年做变性手术获缓刑

温泉冰瀑节彩雕点 ...

河内盛装迎接越共 ...

美女帅哥云集 参加...

高圆圆贾静雯再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