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传统手工艺今年在孩子圈火了
2015-03-29 08:26:13 杭州网

学做风筝排到了4月中下旬 学剪纸的队伍排到了场外

你知道吗?今年以来,像做风筝这种传统手工艺在孩子圈里很火。几乎每个双休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等传统手工艺场馆里,你都会遇到一拨又一拨来学做风筝、剪纸、木版水印等传统手工艺的学生。风筝制作大师程迪申说,最近每个双休日都被孩子们约满了,现在预约的话,要排到4月中下旬的双休日了。

预约学做风筝的 已经排到了4月中下旬

杭州工艺美术馆二楼,专为民间大师们设置了工作室,程迪申的风筝制作工作室就位于美术馆的二楼。工作室墙上、地上放的都是大大小小的风筝,以及制作材料。还有一个展示柜放他的风筝龙。工作室正中间是一张长条桌,可以供七八个孩子坐下来学做风筝。

上周五下午三点多,来自大关小学一(3)班“希望之星”小分队的七八个同学和六七个家长济济一堂,饶有兴致地跟着程迪申大师学做风筝。女孩子挑的是都是凤凰风筝,男孩子选的都是奥特曼。大家跟着程大师扎骨架、裁塑料纸、粘贴、系绳。差不多一个小时后,人手一个风筝制作完成,小家伙们拿着自己制作的风筝一溜烟冲到外面广场上,放飞起来。广场上顿时欢声笑语一片。

大关小学的一名家长说,语文书刚刚上完清代诗人高鼎的《村居》,课文讲的就是小孩春天放风筝的故事。课文上完后,女儿问能不能也做一个风筝放一下。她跟其他家长一说,大家都说这个想法好,学校也一直很注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于是四处联系,最后找到了程大师。本来想周末来学的,结果最近的双休日,程大师的时间都已经被别的小朋友预订走了,所以只好周五下了课后赶过来。

说完,这位妈妈对着一个小女孩喊:“来,背一下《村居》。”小女孩扯着风筝,蹦蹦跳跳跑过来,嘴巴像打机关枪似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背完,扯着风筝又风一样和同学们玩去了。

“现在很多学校鼓励学生到社会上接触一些民间传统手工艺,今年来学的孩子特别多,只要到周末,附近学校里的孩子们就会自发组成一个个小分队来学。最忙的时候,这批孩子刚刚把现做的风筝放上天,下一批孩子就等着我去教了。往年没这么多。”看到这么多孩子来跟自己学手艺,程迪申大师觉得特别高兴。他说,除了小学生外,还有一些高中生和留学生来讨教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峨眉山降7年来最大雪
90后女特警教你甩脂肪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男子走遍非洲 ...
盘点明星们最想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杭州14条最美骑行线路
·2015中国自行车联赛首站千岛湖鸣枪
·杭州大医院清明节门诊安排,挂号必看!
·爱喝茶的看过来!明前西湖龙井茶价格下跌
·杭州“梦想小镇”开园 快来和马云做邻居
·3月30日起杭州公交调整线路走向
·杭州同时拥有5支三棋男女甲级队
·79岁老人光膀子上T台走红 每日至少锻炼2小时
·男子不愿分手 身缠鞭炮以死相逼求复合
·南航新疆招乘 名牌高校“学霸”云集复试

印尼诞下连体女婴

世界名城3D全景图

刘亦菲写意大片优 ...

赵薇最新杂志大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