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冬天开车前 要先热车3分钟吗
2015-02-03 00:40:22 杭州网

    不热车就开车,会伤害车子吗

    微友@在爬的甲壳虫问

    我听朋友说,像最近这么冷的天,如果开车启动,必须先热车三五分钟,不然会对车子有很大的损害。所以我每次都要发动车子后等好久,差不多听完一首歌,偶尔有什么急事需要立即启动开车,内心也会觉得很忐忑,有种车子开得不顺畅的感觉。

    我很想知道,冬天里要用车时,发动以后真的要原地以怠速状态热车三五分钟吗?

    钱报答

    这是一个绝大部分车主,特别是新手想知道答案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包含三个内容:到底要不要热车?一般要热车多久?有急事的时候可以不热车就走吗?

    我们请教了杭州中大汽修技术顾问王华金。

    先来看要不要热车。

    车子经过长时间的停放,引擎内的机油会流回至引擎下部机油底壳内。也就是说,车子发动时,引擎的上半部是处于没有机油的状态,缺乏润滑的情况下,活塞、连杆及曲轴等部件容易受损。所以热车是必须的,对汽车也是有好处的。

    确定了需要热车,那么一般热车多久是合适的?是不是时间越长越好?

    一般来说,发动后30秒内,机油泵就能将机油运送到引擎最需要润滑的部件处,这个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猛踩油门,此举最容易引起引擎快速磨损,甚至会严重损坏引擎机件。但如果长时间(超过3分钟)怠速热车,一方面是浪费汽油和时间,另一方面是引擎怠速空转时,汽油会因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积碳,对车其实不好,也很污染空气哦。

    最后一个问题有点“又要马跑,又要不吃草”的感觉。确实可以未经热车就起步,但应保持在低车速状态,引擎转速一般保持在2000转左右。这是为了齿轮好:变速齿轮也需要润滑——与引擎机油一样,在冷车时齿轮油都流到变速箱的下半部,齿轮油需要通过齿轮运转来进行自下而上的传输,因为变速箱是齿轮油泵的。如果这个时候车速马上提得很快,很容易伤害齿轮。

    一句话:最好热车30秒,实在有急事,也可以先开走,但至少要慢慢地开三五分钟。至于三分钟怠速热车,那只是一个有害的江湖传言。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鲍亚飞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美中国:候鸟舞春风
舞动在美国的京剧凤袍
人生璀璨如烟火
“超级碗”精彩上演
2015央视春晚主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突破垃圾围城 杭州市政协委员齐献计
·王治郅出场八一胜浙江 或是告别一战
·杭州召开201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杭州的金融“大佬”有了跨界交流新平台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杭城周边高速春运出行攻略
·为多赚代购费 他把自己“拼”进了派出所
·滨江区闻涛中学今年开班招生 硬件师资都很不错
·北京三里屯“丐帮”10人被刑拘 曾遭央视曝光
·借记卡异地被取4万多 银行被判偿还及利息
·废弃鱼塘挖成地下出租屋:春节前将全部拆除

澳大利亚折桂亚洲杯

网友蹩脚烘焙作品 ...

柳岩美式复古摩登写真

Angelababy成百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