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市丁桥医院、市儿童医院二期 将于明年动工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6 07:39   

上个月,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投入使用。上周六,杭州市儿童医院医疗综合大楼装修改造工程完工、正式启用。加上此前已先后建成开业的市西溪医院、市滨江医院、市下沙医院,到目前,杭州市已有5家市属新医院建成。而接下来的几年,另外三家医院也将陆续建成。

滨江、下沙、丁桥、之江 都规划建设一所大型综合性市属医院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说,杭州市委、市政府为解决杭州主城区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群众就医难问题,2007年以来实施市属医院专业设置和功能布局“两大调整”,计划新建8所市属医院,并推进名院集团化运作,到目前,已全面完成架构,成效初显。

除市妇产科医院、市儿童医院、市西溪医院、市滨江医院、市下沙医院这5家新医院建成外,市之江医院目前正在建设中。明年,市老年病医院(市一医院城北院区)、市丁桥医院新建工程和市儿童医院二期工程也将动工,8家新医院的建设蓝图正逐个成为现实。

经过“两大调整”,杭州市属医院的专业设置和功能布局已更趋合理。大型综合性医院分布在城市各区域:除了市中心的杭州市一医院,城北的市二医院,在滨江、下沙、丁桥、之江等原来医疗资源匮乏区块都规划建设了一所大型市属综合性医院。这些新医院有效解决了区域居民的就医问题。

杭州市属医院中也有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红会医院(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这样历史悠久、中医专科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医院,能满足群众看中医的需求。

市属医院中还有大专科大综合医院,如市三医院是以皮肤科特色专科为主的综合性医院,辐射杭州城南区块;

市西溪医院是以传染病、肝病等特色专科为主的综合性医院,辐射杭州城西留下区块;

还有新添的数家针对特定人群和疾病的专科医院,如肿瘤治疗专科医院——市肿瘤医院,精神心理疾病专科医院——市七医院,分别以妇女、儿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市妇产科医院、市儿童医院、市老年病医院。

市属医院专业设置和功能布局基本完成

滕建荣说,市属医院专业设置和功能布局的调整是为群众看病难问题而采取的战略部署,不仅方便了市民就医,清晰合理的定位、差异化的科学发展方向、集团化的运行机制也有力促进了市属医院本身的健康快速发展。

如市肿瘤医院的前身是原杭州第四医院,市一医院与之实行集团化管理后,根据肿瘤发病率持续升高的医疗市场需求,明确定位为肿瘤治疗专科医院。经过近两三年的发展,医院多个学科居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拥有“肿瘤治疗学”、“肿瘤放射治疗学”、“肿瘤内科学”、“中西医结合肿瘤学”和“实验肿瘤学”等省市级重点学科,拥有肺癌、甲状腺、乳腺、淋巴瘤四个市级专病中心。该院已发展成为技术力量雄厚,学科设置齐全,设施设备先进、环境温馨舒适、知名度迅速鹊起的肿瘤专科医院。

同为市一医院集团的市一医院城北院区近年来为市老年病医院做学科、技术上的准备,该院重点开设了慢性创面诊治中心、后ICU呼吸支持病区、临终关怀、老年康复等学科,拥有我市目前唯一的专门以压疮治疗为特色的病区,有技术力量雄厚、全省最大规模的ICU呼吸支持病区,收治外伤、中风等疾病引起的呼吸衰竭病人。该院良好的技术和服务吸引了省内众多病人,目前的200多张病床已供不应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詹雅 制图 李本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上月投入使用。杭州市儿童医院医疗综合大楼上周六启用。加上市西溪医院、市滨江医院、市下沙医院,杭州已有5家市属新医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