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的鸭子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4 06:17   

追寻安全感

心理学里有讲过一种婴儿和母亲的关系对孩子未来成长的影响,叫做“安全依附”。大意是说,在陌生的环境中,当妈妈在身边的时候,小孩子可以自己探索环境,和陌生人互动。当妈妈离开时,可能会哭泣难过。当妈妈回来时,小孩子会很快靠近妈妈寻求安抚。

其实当人长大了,这些需求也在那里,不过变得并没有那么明显罢了。

人总是想去寻找自己的安全港湾,然后才能有勇气去探寻这个未知的世界,因为你清楚地知道如果探索的路上跌倒了,有人会扶你起来;你冷了会有人来温暖你;你失败了有人会鼓励你重新起航。如果有着这安全的地方让你栖息,外面的狂风暴雨也不再是什么恶魔怪兽,望而却步。

到底什么东西可以给自己那种最基本的安全感,是需要花时间去思考和辨别的。当你明确找到那份安全的时候,你便给了自己自信心到更大的世界去放手一搏。

生命的厚度

“复杂”(Complexity)这个词在心理学里用来形容人生,不是代表人生混乱不堪错综复杂,而是讲述人生的厚度。

我们,作为学生,也许目前的任务就是学习和找工作。一旦有一个发展得不顺利,比如没有考好,我们会觉得我们的人生好糟糕,“天呐,我的前途完蛋了”。

但是,如果我们重视的事情多了起来,不仅仅是学习,还有身边人的健康,和周围同学的友谊、自己兴趣的发展,多线并行,那么一条线也许发展不顺利,我们至少很清楚,我们的生活依然很美好。

因为身边的人都很健康,和同学在一起也很快乐,自己的兴趣也在成长中,这一点点小事儿没有做好再次来过就好了,“胜败乃兵家常事,大侠请重新来过”。

我们的情绪心情会更加的稳定,从而看待很多问题也会更加的积极乐观,不会轻易被打倒。

存在的意义

《哈佛幸福课》(Positive psychology)里提到过如何获得快乐。

如果你有100块钱,你会用它来做什么呢?

实验证明,把它花在买体验的事情上会比花在买一个东西上产生更多的快乐,花在别人身上会比花在自己身上更开心。人们喜欢追求“意义”,也许给别人花钱产生的意义所产生的正能量更多吧。

对于十八九岁的学生来说,大学这段时间是需要用来发现长远的人生目标的。

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5年就可以实现的(比如职位上升3级),而应该是更长远,值得我们花几辈子来慢慢实现的。

当我们目望远方,一步步走向那里的时候,我们清楚地明白每一步都是踏实的,心安理得,不再恐慌、担心、迷茫。

反思与加速

我听一个老师说,她的一名学生曾经花了一段看似“没有效率”的时间来反思自己,放慢脚步。

当她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她如同弓箭一般将自己的行动指向自己的目标。

她说,自己那段看似没有用的时间结果却是起到了“加速”的作用。

说到底,快乐不快乐,幸福不幸福,满意不满意,还是要我们自己来追求。

学生时代,我们经历如此大的转变,从被家长、老师、社会指引到自己探寻前方不清晰的路。我们会恐慌、会不安、会害怕,但是当我们重整旗鼓看清自己的时候,我们会勇敢地拥抱自己的世界,走自己的正确的路。

(本文选自洛真如发表于“人人网”上的日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作者 洛真如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