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有个湄潭县浙大的校牌曾在那里挂了7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30 08:20   

10个湄潭高一学生到杭州看看支教过的老师还有浙大

前天下午3点,重庆起飞的CZ8189次航班准时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10个来自贵州的孩子,身穿统一的蓝白色校服走出旅客通道。

他们是来自贵州遵义湄潭县湄江中学和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陪同来到杭州的湄潭县团委书记陈力说:“孩子们大多数都是头一次坐飞机,头一回来杭州这么远的地方。”

浙江大学与湄潭县的缘分,

从七十五年前开始

“抗日战争时,浙大曾经几次搬迁,最后落脚在贵州湄潭县,在那里办学7年。”浙江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叶盛珺说。

浙大校史有关于这一段历史的记载: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8月日军进攻上海,杭州告急。为了坚持学业,当时的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率领全体师生踏上西迁流亡办学的艰苦历程。

1940年6月,浙大农学院师生陆续迁到湄潭,6月10日正式开学上课。

湄潭县有条浙大北路

还有浙大广场、浙大小学、浙大码头

湄潭县团委书记陈力说,这次他们接到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邀请,组织了10个品学兼优的湄潭高一学生对浙大进行5天参观访问,浙大资助了这次行程的费用,南航了解这次活动后还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往返机票,对于孩子们来说,这种机会太难得了。

女同学牟蕾蕾,今年16岁,熟悉环境后,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听说浙大一个校区就比我们县城还大,是真的吗?”“县城有条马路叫浙大北路,还有浙大广场、浙大小学、浙大码头……”“爷爷说他小的时候家里经常有浙大的学生来做客。”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负责人说,今年是浙江大学西迁湄潭办学75周年,也是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在湄潭支教的第8届,意义重大。这些来自湄潭品学兼优的孩子,将参观浙大校园、校史馆、实验室、聆听课程、与杭州优秀高中生交流、座谈。“我希望把看到的听到的都记下来,回去告诉我的同学,浙大是什么样子的!”湄潭学生小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童鲁虹 高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