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厘米长的脐带扭转25周 腹中胎儿差点不保 孕晚期产检时一定要重视胎心监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06:58   

要不是胎心监测、医生从中发现细小端倪,恐怕27岁的年轻妈妈小沈,已经保不住腹中胎儿。怀上二胎的她,在怀孕36周时发现脐带严重扭转,幸好市一医院集团瓶窑分院的妇产科医生,建议立即剖腹终止妊娠,才换得母女平安。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仙凤提醒,孕晚期产检时一定要重视胎心监护。

怀孕36周胎心突然改变

家住良渚镇杜甫村的小沈,已经有个5岁大的女儿。今年初,她怀上了第二胎。对于这个二胎宝宝,小沈全家都非常重视,36周以来,每次产检都不敢耽搁,满心期待着宝贝的出生。

9月下旬,小沈又到了杭州市区医院,进行例行产检。

“这次B超检查显示,宝宝的脐带有些问题,医生建议我住院观察。”小沈说,由于考虑到在市区住院不是很方便,她和丈夫于是决定,到就近的市一医院集团瓶窑分院妇产科住院保胎。

在住院期间,医生对小沈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监测与护理治疗。不过细心的妇产科主任魏仙凤发现,小沈的胎心监护结果,由本该像心电图一样呈波形的基础心率线,变成了平缓位,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无反应型”结果,表示胎儿出现缺氧的症状。

胎儿脐带扭转宫内缺氧

魏主任仔细对比了小沈的胎心监护记录,建议她立即做剖宫产手术结束妊娠。这下,小沈犹豫了。

“都说肚子里一天,等于外面的一周。我和家人考虑,离孩子的预产期还有半个多月,而且自己也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胎动也正常,希望顺其自然,不太想让宝宝提前出来。”小沈说,当时魏主任看出了自己的心思,耐心向她和家属讲解了胎心监护的相关知识,对比分析一周以来的胎心监护情况。这时,她和家人才突然意识到,腹中胎儿有可能存在危险,最终同意提前结束妊娠。

10月中旬,小沈剖宫产手术很成功,母女平安。在取出宝宝的那一刻,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连接胎儿的,是一条过分扭转的脐带。50厘米长的脐带,竟然扭转了25周(脐带生理性扭转一般为6到11周)。

“由于脐带过分扭转,已经导致脐带呈螺旋状,根部变得暗黑。脐带是连结胎儿和胎盘的管状结构,是母体和胎儿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交换的通道。如果脐带这一通道断裂,后果将不堪设想,可能引起血管闭塞或血栓,胎儿可因血液运输中断而死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鲁婷婷  编辑:陈东
返回
要不是胎心监测、医生从中发现细小端倪,恐怕27岁的年轻妈妈小沈,已经保不住腹中胎儿。怀上二胎的她,在怀孕36周时发现脐带严重扭转,幸好市一医院集团瓶窑分院的妇产科医生,建议立即剖腹终止妊娠,才换得母女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