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刚开学不久,大学生就问:专业不喜欢,怎么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06:19   

新学期一开学,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工部就组织了12名新生指导老师,在生活区设立了“新生入学问诊室”。每晚都有一位指导老师坐诊,与新生谈话谈心。

两个月过去了,指导老师和新生们聊得最多的究竟是什么呢?该校学工部主任丁放告诉记者,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专业认同和选择了。

“有很多学生所读的专业并非自己所爱,而是父母的安排,他们烦恼怎么才能让自己喜欢上现在的专业;有的同学念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却一进校门就担心未来的就业情况;有些学生在填志愿时没有深入了解专业特色,读了才发现和想象得完全不一样;也有同学是通过专业调剂的,他们一开口就问到底怎么转专业……”丁放说,虽然现在转专业的门槛逐年放低,名额越来越多,但她并不建议大家只盯着转专业这么一条路。

“学非所爱的确会扼杀学习积极性,但也不应盲目转专业。一入学就开口提转专业我觉得有些早了,不妨在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对学科、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再选专业方向。”该校新生指导老师张洁说。

张洁老师告诉记者,在钱江学院的工业设计和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两个专业里,班上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是调剂生:“因为没有被第一专业录取,不少学生都有转专业的想法。其实在大学里,对所学专业兴趣不浓是比较普遍存在的现象。”

被调剂的人群是有限的,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更多的学生是一进学校就觉得懵了:这个专业怎么和我想象得不一样。

“大部分学生入校时对所学专业是没有客观、正确认识的。这会让他们对未来感到很迷茫,一进校就急着转专业。”张洁老师说,“但他们并没有一个明确目标,想不好转去哪个专业,总爱靠‘听说’,盲目跟风,成功转专业之后发现还是不喜欢。”

对于这样的大一新生,张洁老师的建议是:

先安静一下,熟悉一下自己所学的专业,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两个月左右,有了深入理性的认识后,再做下一步计划,真的不是兴趣所在那就适当调整。

换专业前,应该先对所选专业有个全面认识,不要再一次地选错了对象,浪费大学时间。

大一一般都是基础课程,千万不要以“专业不喜欢”为由放弃基础课程的学习。

抽空可以多找专业老师聊聊,他们可以给出专业意见,帮你避免盲目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晨 通讯员 张念露 杨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