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的初中生存在亲子沟通问题 初中生进入青春期更渴望独立与尊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06:19   

昨天上午,景华中学校园内的树枝间临时拉起了绳子,每根绳子上都挂着不同颜色与形状的书签,每张书签上都写着不同的心灵寄语,下面还有“作者”的签名以及班级,形形色色的书签迎风招摇,引得不少同学驻足。

本周是景华中学的心理健康周,这是心理健康周其中的一个项目——心灵书签漂流,“学生如果看到喜欢的书签寄语,可以直接拿下来带回去。”景华中学心理咨询老师王晓凤告诉记者。

此外,趁着心理健康周的活动,王晓凤与其余两位同事还特地在全校范围内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统计结果显示,初中学生人际关系存在问题,最直接体现为与家长之间的亲子互动关系。

22.3%的初中生存在亲子沟通问题

“211名学生中有47名学生存在人际关系敏感症,也就是说,有22.3%的学生有着不同程度的人际关系问题。”王晓凤翻看问卷和统计结果后告诉记者,这个比例乍看不高,但相比测评的其余症状,如焦虑关系、强迫关系等,人际关系所占的比例明显偏高。

为了保证测评的准确性,王晓凤让参与测试的学生同时做了两份不同的测试量表,分别是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前者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健康测试量表之一,两份不同的测试量表包含部分相同的测试项目,比如人际关系。参与测试的这211名学生是王晓凤在全校范围内随机抽的,分别来自6个不同的班级。

“初中学生人际关系的问题最直接体现的就是亲子的沟通关系。”作为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王晓凤平时经常会接触到类似的个案:学生认为跟家长没办法沟通,家长则抱怨孩子进入初中后变得不听话。

王晓凤分析,初中学生步入青春期,生理上的成熟促使他们逐渐有了成人感,具备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他们渴望得到家长的认同,但家长通常不能理解孩子对独立的渴望,还是把他当成是个孩子,习惯性的以命令的方式进行对话,就会产生种种矛盾。

想要亲子沟通要先学会倾听

“要想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顺畅,首先要学会倾听。”王晓凤平时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咨询的家长,在她的印象中,大部分家长在亲子的沟通中是不合格的倾听者,往往没有耐心听完孩子的话就下判断;或认为孩子说的都是琐事,而心不在焉地听。

然而,对于青春期成长中的孩子来讲,在成长过程中所体会的种种变化和感受是非常希望与值得信赖的人去分享,若家长能全神贯注地听,并对他的话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孩子就会强烈地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满足了这一时期强烈渴望尊重的心理需要。

此时,家长就要克服“自我中心”意识、权威意识,改变命令的沟通方式,以平等的心态去接受孩子的观点,在全面接收到信息之后,再以商讨的方式与孩子交换意见,帮助孩子澄清成长中的一些问题。

当孩子遇到挫折,并有消极的想法时,家长不用急着讲道理,不妨以情感表达为重,比如说些“这件事换成我也不好受”“这对你来说确实不容易”“我能理解你此时的感受”等,一般孩子听到家长的这些话,都会感到自己是被理解和支持的,就会尽情倾诉内心的苦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严斐 通讯员 陈晓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上午,景华中学校园内的树枝间临时拉起了绳子,每根绳子上都挂着不同颜色与形状的书签,每张书签上都写着不同的心灵寄语,下面还有“作者”的签名以及班级,形形色色的书签迎风招摇,引得不少同学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