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急着教小学生背运算法则了 技巧可以学,数学思维长大了学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06:18   

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分会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峰会“大数据时代的数学教育”昨日召开,会上除了专家、学者,就是杭州以及浙江各校的小学数学老师了。数学教育峰会已经举办了五届了,今年崇文实验学校六百人的报告厅依旧爆满,有的老师只能挤在过道上。

老师们在会上学到的这些经验、方法以及思路,很可能会带到课堂中教给孩子们。有心的家长不妨看看今后的小学数学会学点什么,以及如何帮助孩子正确学习数学。

不少年轻家长认识到,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但在具体的教育当中,往往会认为数学就是多做题目,从题海中认识数学。但作客此次教育峰会的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东北师大原校长史宁中教授,对小学数学来了一次全新的诠释。他说,数学技巧可以学,但数学思维长大了学不了!如果你还盯着一、二年级的孩子做加减乘除,那么赶紧来听听史教授如何教老师们帮孩子打开数学思维。

结合当前的大数据时代,史教授谈了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感悟数据中蕴含的信息。

所有的道理不一定都是老师教的,不一定都是父母说的,也不一定是书本上说的,有一些信息,有一些道理是通过数据告诉你的。这就是数学的实事求是。

为什么要先感悟?数学绝不是老师说的就是真理,或者说课本上说就是真理。有些东西是经过思考的,根据什么思考?根据事实思考,然后得到自己的结论。这样的话,学生就会想问题,就会发现问题,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第二件事情是,知道关于数据中的信息,可以用不同的办法获取。

数学不是简单的加减运算,只能有一个办法得到答案。所以要让孩子明白,世界上的绝对真理是不存在的,很多事情是相对的,相对的东西就是同样的数据用不同的方法分析会得到不同的结论。


那么,什么样的办法好呢?这个是判断准则也可以自己定,从而让孩子从小树立起信念。告诉孩子们,有些标准是老师说的,是老师规定的,但是有些标准你也可以定,你也可以规定。中国人到现在为止,发明创造极少,原因就是标准都是由外国人制定的,中国人到现在为止自己制定的产品的标准极少。不会定标准,这样麻烦就大,它永远不能引领这个行业,特别是不能制定标准,就不能当大老板。

第三件事情,感悟数据是随机的,很可能取得这样的数据,下一次取得的数据是那样的,虽然是随机的,但是只要在取得相当多的数据之后,就能发现其中的规律性。比如,王丽同学记录了一周五天的上学时间,上学时间不一样的,是随机的,但是一定知道这个数据蕴含的信息,然后说如何获取信息,如何感悟随机。这个很简单的学习,可以在小学阶段,让孩子感悟这件事情。

当然,这样做的目的是教孩子学会从头到尾思考问题,一个孩子会不会想问题很关键。因此记录这个时间的时候,首先要知道时间是什么,孩子们必须建立起这个意识,离家的时间和到学校的时间是如何认定的,如果他有手表,那可以,如果没有手表的话,则要对好学校的钟和家里的钟之间的关系。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情,但是培养孩子会系统地思考问题,真正能够培养孩子的智慧,往往就表现在这样的一些地方。

再比如,一个记录全班同学的跳绳数取平均和一个人几次跳取平均,这不一样。这个班有10个学生的话,这10个学生跳绳取得的平均,和某一个孩子跳了10次取得的平均这两个平均是不一样的。创造一定的情景,让孩子们自己学会感受。

“我们要启发孩子思考,我们老师家长最好要创造教学情景去引导,循序渐进地学习。就是一个一个多起来,这样的话,孩子才可能自己发现规律。像数学中的知识点,绝对老师不能讲原因,必须启发孩子自己发现问题。”史教授指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胡鸿 通讯员 杨文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