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规划中的210所中小学有43所小学、22所初中难落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8 07:28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发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8月至10月,对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在检查中,还向人大代表、学生、家长、教师发放了调查问卷。

    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执法检查情况。

    除了完成学校作业之外

    六成小学生课余时间被其他作业挤占

    调查显示,杭州市小学生每天在学校里的体育锻炼时间不到1小时的占53.44%、初中生占61.28%。

    另外,调查还显示,有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因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抢跑”心理,过于重视分数,为孩子增加了大量兴趣班、培训班和家教课程,出现了学校减负、家长加负的现象。

    例如,杭州市参加各类校外兴趣班的小学生占了67.32%,初中生占了51.09%;除了完成学校作业之外,每天还有其他作业任务的小学生占63.50%,初中生占70.11%。

    义务教育布点规划中

    有43所小学、22所初中难落地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在杭州主城区已有义务教育布点规划但尚未建设的210所中小学中,预测难以推进实施的有43所小学、22所初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合计规模为小学1557班、初中804班。

    若这些规划学校不能及时、足量建成投入使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将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入学需求。

    “主城区部分已规划的配套义务教育学校难以落实,局部地区结构性入学难题仍然存在。”杭州市人大检查组分析,“受规划调整、征地拆迁等因素制约,杭州市还有相当数量的规划学校无法落地实施。部分区域在土地出让时序上,存在着产生经济效益的地块先行出让和开发,配套学校未与住宅开发同步实施的现象,造成住户子女不能及时就近入学等问题。”

    同时,在适龄儿童数量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原每百户产生的学生数指标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入学的实际需求,现有学校分布并不能充分与各区域适学人口相匹配,局部地区结构性入学难题仍然存在。

    此外,部分家长热衷于追求名校,采取购房落户的方式进行择校,导致名校周边的学区房交易过户周转频率过快、学区内适龄户籍儿童比例过高,局部地区入学难度进一步加剧。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魏皓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主城区已有义务教育布点规划但尚未建设的210所中小学中,预测难以推进实施的有43所小学、22所初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