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腹产二胎顺产,真的可以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5 13:04   

头胎剖腹产二胎顺产,真的可以有

贺晶教授、护士长李雅岑和产妇、宝宝在一起。

10月23日晚上8点35分,一个健康的男宝宝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下简称省妇保医院)顺利降生。虽然他是倪女士的第二个孩子,但这却是她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生孩子”的滋味儿。

2年多前,倪女士的第一个孩子来到了这个世界。当时,由于重度子痫前期导致高血压和蛋白尿,原本想顺产的她迫不得已接受了剖腹产手术。这一次,她终于如愿以偿,顺产生下了第二个宝宝。

今年1月17日,浙江省二胎新政策正式实施,夫妻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为适应二胎新政,省妇保医院于去年年底开设了“再生育咨询门诊”。

从浙江省二胎新政实施至今,已经过去了9个多月,这恰好是一个孕妇的怀孕周期。那些踩着新政的点儿要了第二胎的夫妇,陆续迎来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省妇保医院的一位医生透露,他们上个月的工作量,与去年同期增加了80%。

在生二胎的妈妈中,很多人都和倪女士一样,头胎是剖腹产。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头胎剖腹产几乎是给二胎顺产下了一道禁令。但倪女士的例子似乎又让她们看到了二胎顺产的希望。头胎是剖腹产的孕妇,二胎究竟该选择剖腹产还是顺产,哪一个风险更大,想要顺产又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中国头胎剖腹产率高

和一胎生育政策有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间的剖腹产率高达46%,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15%。

虽然没有中国头胎剖腹产率的准确数据,但参照上述调查报告以及妇产科医生的经验,这个数据肯定不会低。

一胎的生育政策直接或间接导致了中国的孕妇在头胎时选择剖腹产,这在妇产科医生中,已经成为一个默认的共识。“很多人会想,反正我第二胎生不了嘛,那干脆就挨一刀好了。”一位妇产科医生说,这种想法在二胎开放之前十分普遍。

开放二胎政策后,原先抱着这种观点选择剖腹产的妈妈们,在决定生第二胎时,发现自己打错了算盘。剖腹产导致的瘢痕子宫,对再次妊娠的孕期和分娩及产后等过程都有较大影响。

不过,对于倪女士而言,头胎剖腹产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重度子痫前期导致她血压飙升,并出现了2个加号的蛋白尿。在孕期35周时,她就接受了剖腹产手术,提前迎来了女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张冰清 孙美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