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的二胎也能“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5 12:50   

昨天,一则消息在网友间广泛转发:10月24日是农历闰九月初一,而下一次闰九月要等到95年后才会出现。95年后才过一次生日的宝宝有几个?

昨天从凌晨一点到下午4点,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省妇保”)出生了66个宝宝,和往年相比,不少是二胎宝宝。

“二胎宝宝也可以自然分娩,我们刚刚接诊的一个妈妈,头胎是剖宫产的,二胎顺利自然分娩了,希望给所有计划生二胎的妈妈们一个鼓励。”省妇保产科主任医师贺晶教授说。

头胎“剖”二胎“顺”

欧美的成功率是60%

昨天上午,记者在省妇保产科病房见到了贺教授力赞的这位妈妈倪女士,因为是自然分娩的,她已经可以坐着吃饭了,她的身边站着大女儿,小床里躺的是刚出生一天的小儿子。

“没有自然分娩过孩子的女人不是完整的女人,我一直坚信这个理念,很想自己生孩子,这次真的做到了。”倪女士说。

2012年7月,倪女士怀大女儿35周,看贺教授门诊时发现患有重度子痫,必须马上剖腹产。

“子痫是孕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即出现蛋白尿、血压很高,如果不重视,任其发展,很有可能导致孕妇血管破裂,宝宝也会有生命危险。”省妇保再生育门诊主诊医生罗洁说。

为了保住孩子,倪女士不得不选择剖腹产,大女儿生下来时只有3斤重。

今年年初,倪女士再次怀孕,这次她想自己生,但又担心不能生。

“头胎是剖宫产的女性,二胎能否自然分娩,确实要慎重考虑,因为很有可能出现子宫破裂的情况。”再生育门诊主诊医生田吉顺说,头胎剖宫产二胎选择自然分娩的,在欧美等国家比较多见,成功率大约60%左右。

倪女士表示要自己生后,贺教授的团队对她进行了详细评估,虽然再次出现子痫、蛋白尿等情况,但情况总体情况比头胎好,并且配合医生进行积极的体重管理,最终成功自然分娩,生下一个6斤6两标准体重的小男孩。

二胎想要自己生

这些经验不妨借鉴一下

倪女士很高兴,贺教授的团队医生也很高兴,因为下周开始,他们的再生育门诊将给来就诊的产妇们,提供能否自然分娩的评估医疗服务。

“我们再生育门诊中,10个来就诊的患者中,大约8个是疤痕子宫,即头胎是剖宫产的,而且年龄大多在35周岁以上。”再生育门诊主诊医生梁琤说。

要想选择二胎自然分娩,省妇保再生育专家团队们结合倪女士的情况,给大家以下建议:

首先是要和医生充分沟通,看看是否适合二胎自然分娩。其次,具备二胎自然分娩的可能后,建议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饮食,控制好体重,千万别让宝宝太大,不然子宫容易爆掉啊。再次,在怀孕期间,做好子宫监测,监测疤痕是否有破裂的风险。

最后,就是要有信心,包括对自己和医生的信任,倪女士很信任贺教授的团队,对自己也充满信心,所以才会成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孙美燕 记者 黄淼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