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钻头,伢儿大哭?浙医儿院口腔科医生有妙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5 06:50   

看牙,常让小朋友恐惧。灯光打过来,牙齿钻头在医生手中“吱吱”响起时,常会吓得他们放声大哭。

浙医儿院口腔科的医生们有一套秘密武器,能让大哭的萌娃们很快乖乖听话。

秘密武器说来也常见,就是小朋友们都喜欢的贴贴纸。

口腔科在用的贴贴纸五花八门——像五角星、笑脸、小苹果、小红花、“优”、“勇敢”、熊大熊二、喜羊羊、灰太狼……花花绿绿,应有尽有。

“奖励贴纸其实是给他们精神鼓励,让他们知道自己很棒很勇敢!”口腔科黄晓佳医生说,别看小小一片贴纸,在3-5岁的孩子中可是很有人气,帮了我们大忙!”原来这一年龄段的小患者基本都在上幼儿园,对贴贴纸情有独钟,而且这个年龄段的小患者占了科室接诊量的三分之一。

6岁女孩萱萱得了蛀牙。昨天萱萱妈说,这是第一次治疗,一路上都高高兴兴的,刚刚还在和一个小妹妹玩得起劲,但是一说轮到她看牙齿了,就双手捂嘴,一副抗争到底的架势,还说:“不许伤害我的牙齿,有牙仙保护它!”

各种劝说都不好使,最后医生拿出了法宝。“这就是牙仙,选一张贴在脸上,牙齿就不痛了!”萱萱半信半疑,挑了一张小蝴蝶。

5岁女孩丫丫是第三次来就诊了,熟悉“套路”,昨天还自带一张“绿叶”贴纸来看牙,诊疗室里她一直握着妈妈的手说:“我很勇敢!”

另一位女孩淼淼6岁,也是蛀牙,治疗前,还主动问医生要了一朵“小红花”贴上额头。

巧用贴贴纸,是浙医儿院口腔科前辈们传下来的经验。黄晓佳医生到科室11年了,贴贴纸一直由她采购。最开始是在环北市场买,3块钱一板(一板有10张),图案都是她挑的,现在都是点点鼠标,网上买,5毛钱就能买一板。

多年下来,黄医生发现,五颜六色的五角星最受小朋友欢迎,所以她每次都要多买几板。现在男孩一般喜欢熊大熊二,女孩则更喜欢蝴蝶、Kitty猫。采购时还要紧跟时代脚步,像前两年风靡一时的喜羊羊、天线宝宝、芭比娃娃都是孩子们的大爱,但现在他们的口味也在变。

不过,黄医生有时也会为贴贴纸而焦虑——因为她精挑细选的贴贴纸,偶尔也会被嫌弃!有的小朋友甚至从家里带来自认为更好看的贴纸送给医生,弄得她哭笑不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