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如何护理重症精神病患者预防暴力事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8:39   

刚刚过去的10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两个多月前,杭州一名9岁男童在市三医院门口被一疑似精神病人重摔狠踹致骨折,这起事件相信许多人还记得。据央视的报道,我国精神病人暴力事件每年造成的严重肇事案件超过万起。因此,尽快建立健全预防机制,减少此类伤人事件发生已经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精神疾病患者伤人的处理在突发事件中是一个难题,因为精神疾病患者是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或者无刑事责任能力的。”

杭州市卫计委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精神(心理)卫生工作的方健国副主任说,并不是所有精神疾病患者都有暴力倾向。尽管我国目前有心理问题的人数已上亿,其中重症精神病患者人数也已超过1600万,但其中只有极少数人有暴力倾向,而且只有在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和妥善管理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伤人事件。

“由于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发病率高、病程长、易复发、致残率高、就医率低,造成了长期的医疗负担以及对劳动能力的限制,很多患者因为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中断治疗,最终导致病情复发甚至形成精神残疾。”

方健国副主任强调,系统性、持续性的护理是治疗精神疾病,预防精神疾病暴力事件最重要的条件。2013年5月1日起实施的《精神卫生法》规定了监护人、有关单位应协助管理照顾精神病患者。

具体如何护理,方健国副主任提了几点建议——

患者家属和相应的监护人应肩负起督促患者系统治疗和协助康复的义务,如果发现患者有加重或复发迹象,应及时去医院复查,调整药品或用量。同时家属和监护人也应及时告知身边人患者的精神状况,加强对患者的看护。

家属和监护人要善于发现患者的长处和进步,适当忽略患者自身的不足,帮助患者增强信心,既不要过度保护,也不要放任自流,帮助患者在心理上和情绪上调整到较好状态。

方健国副主任呼吁,精神病患者的诊治、管理、康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关注、参与,应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多种力量,建立一批集治疗、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为一体的重性精神病患者供养服务机构。对于有严重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则应送往精神病院系统诊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