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的哪些病是雾霾引起的 年底将有初步结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6:16   

杭州疾控启动雾霾与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今年年底可以有初步结论

杭州人的哪些病是雾霾引起的 年底可以有初步结论

位于朝晖二区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楼顶的国家监测站点。 张苗 摄

关注雾霾②

每天早上起床,越来越多的人把查看今天的PM2.5指数放在了刷牙洗脸之前,虽然杭州的雾霾天气不像北京那样夸张,但这一个多则几百、少则几十的数字总能影响大家一天出行的装扮和户外活动。

所有人都知道雾霾不是一件好事儿,可要说它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影响,专家也不能给出准确答案。现在,杭州市疾控中心开始了一项监测工作,目的就是要搞清楚雾霾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影响。

PM2.5达到多少以后更容易引起什么疾病?杭州人的哪些疾病是因为雾霾引起的?哪些病的患者在怎么样的天气里不能出门?PM2.5增加多少数字之后会造成死亡率上升?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将在监测以及数据分析后得出答案。

第一次采样

9月19日就开始了

目前,杭州市环保局在市区已有10个点监测PM2.5,我们在环保局的官网以及手机APP上都能看到相关数据。和以往不同,杭州市疾控中心此次启动的监测点,位置在朝晖二区,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的楼顶,环保局的监测是收集PM2.5浓度的实时数据,而疾控中心的监测,是要把PM2.5的成分保留下来,并作出具体分析。

从9月19日开始,这里已经进行了第一次采样,当月共完成28个样品采样和浓度测定,正在进行数据分析对比。杭州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杨洛贤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的监测,将对雾霾中的12种重金属、16种多环芳烃、4种阴阳离子进行分析,“因为这些成分对人体健康有不同的影响。”杨洛贤说,比如汞、铅这些重金属会在人体的器官内积聚,造成慢性中毒,而多环芳烃大多有致癌性。

每个月,屋顶上的3台机器都要工作8天,收集当天的雾霾成分,接着,工作人员将它们送到实验室做分析,这将确定杭州雾霾的组成成分和比例。

除了对PM2.5的成分分析之外,杭州的多个部门也将联合进行资料采集,包括环保部门PM2.5的监控数据、各个急救中心数据、医院门诊数据、疾控中心死因报告数据等,这一系列的数据汇总之后,工作人员才能分析出雾霾和人群健康的关系。

可精确确认

雾霾如何影响疾病

“根据卫生局最新的数据,造成杭州居民死亡的前四种疾病分别是肿瘤、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而肿瘤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肺癌,可能是巧合,排在前四的死因都和雾霾有关联。”

杨洛贤说,雾霾天气中的细颗粒物,可吸附有毒有害化学物及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通过吸入方式进入人体呼吸系统后,刺激人的鼻黏膜、支气管黏膜等敏感部位,或者被直接吸入到肺部,从而诱发疾病,“比如过敏、呼吸道感染等。”

不过,目前的研究只能确定雾霾与这些疾病的因果关系,要更精确地确认雾霾是如何影响疾病的,就得靠现在的检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每天早上起床,越来越多的人把查看今天的PM2.5指数放在了刷牙洗脸之前,虽然杭州的雾霾天气不像北京那样夸张,但这一个多则几百、少则几十的数字总能影响大家一天出行的装扮和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