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程会怎么变,学科内容有哪些调整?最新的指导意见出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1 07:27   

省教育厅今晚微博微信答疑

相关:

浙江高考改革试点方案揭晓 杭网详细解读

浙江省知名高中校长解读新高考

本周五,浙江高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应对新高考,目前的高中课程会怎么变?学科内容有哪些调整?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最新指导意见。

教育厅在“统筹安排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指导意见中特别强调:各普通高中学校要统筹安排高中三年课程开设。不盲目增课时赶进度,不增加每周课堂教学时间,不挤压选修课程课时。要按规定为学生开设自修课;

高中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的指导,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特长和学习能力,理性选择修习课程,确定修习层次及进度;

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设置课程,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不得违背学生选课意愿,强制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强制实行分班教学;

学校要逐步改革单一行政班管理模式,大力推进选课走班教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教学质量监测,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新高考来临,高中的学科内容会有哪些调整?

浙江省教育厅适当调整了《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2012年版)》。2014版的教学指导意见要求:原则上不增加全体学生必修内容。数学、物理和化学学科教学不再分侧文、侧理,切实控制教学难度和学业负担。突出学科核心素养,清晰确定不同层次的学业水平标准,以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和学术能力的差异化发展,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

各学科必修课程中列为“基本要求”的教学内容,属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必考题的考试范围。

语文、数学学科必修模块和限定性选修模块列入高考的内容。英语学科根据国家英语考试要求另行确定。

其他学科限定性选修模块和必修课程中列为“发展要求”的教学内容,属于高考选考科目加试题考试范围。

新的教学指导意见,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今晚网上答疑

高考改革,各类热点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读。

昨晚浙江省教育厅官方微信“教育之江”发出预告:9月21日(周日)晚7:30,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恒,省教研室主任缪水娟等将做客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教育之江,就试点方案有关内容进行解读。你有什么疑问,欢迎到教育之江微博和微信留言。

教育厅同步整理了几个热点问答,给大家参考。

问:改革后,英语听力怎么考?

答:英语科目考试包括笔试和听力测试,在同一考次内进行。

问:改革后,艺术体育专业怎么招?

答:艺术、体育专业的考生报考统一高考招生模式,除参加文化科目考试外,还需参加艺术、体育专业考试。报考其他三种考试招生模式的,按试点方案规定执行。

问:改革后,艺术体育加分怎么办?

答:根据国务院《实施意见》,教育部将于今年年底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届时,我省按照国家的具体规定,同时借鉴近年来我省规范高考加分项目的成功经验,制定相应办法。多年来,我省在高考中一直没有艺术加分。


试点方案再解读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还请来了高校教授、中学校长再次解读高考试点方案。

“倒逼”高校 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梅新林

“录取”改革的关键,由报考学校变为报考“专业+院校”,这就意味着对“专业”的选择先于对“院校”的选择。

通常而言,某一高校的社会声誉是相对稳定的,但其内部专业的质量是不平衡的,过去是靠学校的整体声誉带动所有专业,即使一些专业认可度不高,也可以发挥母鸡带小鸡的效应,甚至可以通过调剂手段使其虚假地“招满”,这实际上是对一些弱势专业的隐性保护,也是对考生自主权的忽视,至少是不够尊重。

现在学生报考的首先是“专业”,其次是“学校”,这就促使他有意识地提前了解相关专业的情况,提前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做到“学其所好、考其所长”。

另一方面,高校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和专业特点,分专业确定招生录取要求,包括选考科目的范围、综合素质要求等,有利于提高高校专业招收人才的“精准性”,会使得激烈的生源竞争从学校之间的竞争直接转向专业办学水平的竞争,并由此“倒逼”高校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生涯规划课程 在高中会更接地气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

浙江新高考方案,“专业+总分”的考录模式,打破了一直以来的“总分匹配”模式。高校将按专业分别录取,这在高校招生的“学校招牌”竞争上撕开了一道口子,高校教育的专业成就,会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若干年后,一般高校在某一专业上与“超级大学”一决高下的局面有望形成。

“专业导向”的考录模式,要求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性向,并据此确定选考科目。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用高考的指挥棒引导学生去更多地了解自己、关注社会,理智地寻找自己的学业旨向。

这将带来高中课程改革的内在价值寻找。由此可以预想,中学的生涯规划课程等将更加接地气,更受学生欢迎;“咨询师”这一岗位,也有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学落地;“兴趣+专业”导向的深度选修课程有望在中学得以开展。

新方案打破了传统齐步走的教育安排,鼓励并支持每一位同学基于自我,自定步调,“能飞则飞”。例如对资优学生来说,新的高考方案无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提前完成高中学业,提早进行大学先修课程学习的条件。

杜绝“关系上学”“权钱上学”

宁波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

这种更高水平的公平还体现在无论是“统一高考招生”还是“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三位一体招生”都建立在“考试”的基础上,杜绝了可能发生的“人情上学”“关系上学”“权钱上学”现象,避免了人民群众普遍担心的“招生不公”问题的出现,确保了社会各阶层在高校招生入学中的平等地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周五,浙江高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应对新高考,目前的高中课程会怎么变?学科内容有哪些调整?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最新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