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高一,首先要学会“7选3”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0 07:42   

高考不分文理科,高考成绩由语、数、外及3门选考科目组成,外语和3门选考科目有两次考试机会……浙江省昨日正式公布高考改革方案,从2014级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十四中校长邱锋、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校长毛伟民等多位重高校长,及高一年级老师,借助他们对新高考方案的解读,来说说“高伊(一)”和“高山(三)”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变化。

对今年读高一的学生来说,学会做“7选3”这道题很重要,而对今年读高二、高三的同学来说,高考新政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不是没有,比如,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就让他们的选择少了一条路。

场景一:物理课上分层走班,身边的同学多起来了

2015年6月的某一天,下课铃响过两分钟,高伊还手捧物理课本坐着,皱着眉,一脸纠结的样子。其他同学早就收起本子和笔,陆续走回各自班里上外语课。这是他们一天中难得和同班同学相处的时间,因为外语是高考必考科目,所以不像其他选考科目那样,要为照顾不同学生的需要,实施分层走班教学。

“嘿!你怎么啦?”最先留意到高伊异样表情的,是隔壁班的小童。就在上学期,高伊和小童还是没有交集的两条平行线,结果因为两个人都喜欢物理,所以这学期被分在同一个物理班上课,两人还做了同桌,成为好友。

上了高中后,高伊最庆幸的事,就是通过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轮番走班,认识了许多其他班的同学,还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也算是新高考带来的意外惊喜吧!

场景二:同学对话 7选3,这道题该怎么选

好朋友的关心,他没法拒绝,只好向小童坦白:“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10月开考,马上要报名了,我预备考物理,但想不好是否把物理作为高考选考科目。”因为选考科目有加试题,必须在考前确定是否选考。

也难怪高伊想不好。从前的学姐学长到了高一下学期,为选文科班还是理科班都焦头烂额,现在文理不分科了,可是取而代之的这道选择题,选项更多,难度更高——从7门科目里选出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高伊用排列组合的原理算了算,一共有35种不同组合!

小童安慰高伊:“其实我们比学长学姐要幸福,他们高一就要参加两到三门学考,我们可以等到10月考,整整要多出一个暑假的复习时间。至于选择么,有得选总比没得选要好。像我,喜欢物理,但对化学和生物兴趣不大,想想从前文理分班,学了物理必须搭上另外两门,整个人都不好了。”

新高考让“选择”成了高一学生口中的关键词。这样的选择,让人欢喜让人愁,因为大家从来没选过。高伊印象中,初中三年,全班同学统统在拼语、数、外和科学,没得选,也不用选。

虽说哪一门课当作选考科目,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淡定点的学生甚至可以等到高三再报名参加选考科目,但是课程不等人,规划要趁早。为做好“7选3”这道难度系数超高的选择题,近一年来,高伊没少花功夫。

学校为帮高一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开出了职业生涯规划课。高伊上这门课的时候听得特别认真,老师建议做的性格、兴趣等各种测试,他做得比考试还仔细。

与此同时,高一有些必修课开始分AB层教学,实施走班制,供预备学考和预备选考的学生选择。高一上学期期末,高伊对选什么科目,还是有点懵懂,最后在爸妈建议下,以各科成绩好坏作为选择依据。他选了物理A,预备选考,就是因为物理成绩不错。“当初觉得选容易拿高分的科目,以后考上名牌大学的把握更大。”高伊说。


 

场景三:师生对话对接大学专业,选考科目按兴趣来

但又上了半年课后,高伊终于有点儿回过味来:“我对以后从事物理研究和相关工作,其实没啥兴趣。职业测评做出来得结果也是这样。我还要选吗?”

物理老师听到两人对话,给了高伊一个建议:按自己的兴趣来!

选考科目直接关系到大学选专业,甚至今后找工作。实在不喜欢,就先参加学考吧。因为现在每一门科目都有两次考试机会,在“7选3”那三科未选满时,若物理第一次作为学考科目报考,等到明年4月,也可以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第二次报考。只不过这样一来,该科目作为选考科目就只有一次考试机会了,一定要慎重。

高伊恍然大悟,连一旁的小童也大受启发。之前小童爸妈为保险起见,让他把7门科目按选考标准学一遍,然后挑成绩最好的3门报,这一来可把小童累惨了,一直很羡慕只上两个A班的高伊。

“看来我也要改变策略了!”小童拍拍高伊的肩膀说。

物理老师却急急忙忙把他们往教室外赶:“还不快去上外语课!”

两个高中生立刻朝自己的教室狂奔,学长学姐要等高考当天才能见到外语考卷,现在外语可以考两次,他们提前大半年就有机会——2016年10月份外语选考开始。所以必须提前准备,要是考好了,2017年的6月高考日,他们的心理负担就要轻松多啦!

目送高伊他们远去,物理老师翻开刚拿到的高校分专业(类)的招生选考科目范围,研究起来:每个专业(类)的招生选考科目数都不超过3门,考生只需有1门符合,就能报考……他也是高伊的班主任,两年后将凭这份资料辅导学生填志愿,那时将不再有“状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