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 面瘫人多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0 07:26   

前天,有一条娱乐新闻引起不少人关注,说的是,香港明星官恩娜出席活动时,表情僵硬,哭笑不得。

原因是,她受一种名叫贝尔氏麻痹症的疾病困扰,半边脸肌肉麻痹、进食困难、一只眼睛也很难闭上。

此病症大约要三至六个月才能痊愈,而去年台湾知名主持人蔡康永也患过此病,这种“毁容病”就是我们俗称的“面瘫”。

昨天,记者也从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耳鼻喉科得知,这段时间天气转凉,他们每天都会接诊到面瘫的病人,从小孩到老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且以中青年居多。

天凉了,脸就“瘫”了

“面瘫”在临床上被称为“面神经炎”或“面部神经麻痹”, 也被老百姓俗称为“歪嘴巴”、 “吊线风”等,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

针灸科主任包烨华说:“‘面瘫’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口歪眼斜,大部分患者因此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而严重者甚至连味觉、听力都会受到影响。”

每年到了这个时间,就是“面瘫”的高发季,主要是由于天气转凉,人易吹风受凉,加上病毒感染、劳累过度、压力过大等原因。

“另外,我们也碰到过注射肉毒素诱发的‘面瘫’患者。肉毒素是肉毒杆菌在繁殖时,分泌的一种有毒性蛋白质,因为能阻断神经向肌肉发送的运动信号而松解肌肉,所以,用于除皱、瘦脸,但使用过度或注射位置、深度不对,就可能产生副作用,导致面神经受损,引起面部肌肉僵硬、脸颊不对称等面瘫症状。”包烨华说,“但是,这种物质可通过新陈代谢排出体外,一般能在3至6个月自行恢复。”

治面瘫千万别试偏方

嘴上挂金戒指、脸上涂黄鳝血、画墨汁、贴膏药……不少市民得了面瘫,会想到用一些民间的偏方,但是,这些偏方由于不得法,往往徒劳无功,反而加重病情。

上周,袁女士在家人陪伴下,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看病。说是前阵子得了面瘫, 听老一辈说可能是吹了邪风,可以找办法化解,于是就拿一枚金戒指挂在瘫痪那侧的嘴角,用墨汁涂自己脸,更搞怪的是,她还去菜场买了黄鳝,将血涂在脸上。后来她还听信一种特制的膏药,可以将嘴巴“正”过来,可贴到皮肤过敏,嘴巴还是没正。

耳鼻喉科副主任陈志凌说:“病人到医院时,已经走路不稳,听力下降,这说明她的感觉神经已经失衡。耳朵上出现带状疱疹,说明她的面部神经发炎已相当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变成永久性面瘫。因此,当即就要求她住院治疗。”

陈志凌说,最近面瘫的病人特别多,一天门诊下来会碰到五六个。如果感觉到耳后疼痛,又有受凉史,应引起重视,这可能是发病信号,尤其是体质较弱的人。发生面瘫后,应注意休息,减少外出,避风寒并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洗脸、洗澡以温水为好。


面部保健操可以学学

“防止面瘫,最好的办法是,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保证饮食的均衡与充足的睡眠,并适当进行体育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包烨华提醒,秋冬季节,天气渐冷,是面部神经麻痹症的高发期,尤其对于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小孩来说,更是如此。

另外,陈志凌副主任有一套面部保健操,大家可以学学,既能及时发现问题,又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这套操,主要有七个步骤:

第一步是抬眉运动,用于检查额枕肌额腹的运动功能。重度患者额部平坦,皱纹一般消失或明显变浅,眉目外侧明显下垂;

第二步是皱眉,用于检查皱眉肌是否能运动,两侧眉运动幅度是否一致;

第三步是闭眼,闭眼时应注意患侧的口角有无提口角运动,患侧能否闭严、及闭合的程度;

第四步是耸鼻,注意观察两侧鼻肌是否有皱纹,两侧上唇运动幅度是否相同;

第五步是示齿,注意观察两侧口角运动幅度,口裂是否变形,上下牙齿暴露的数目及高度;

第六步是努嘴,注意观察口角两侧至人中的距离是否相同,努嘴的形状是否对称;

第七步是鼓腮,主要检查口轮匝肌的运动功能。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徐尤佳 记者 何丽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