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一学生最先受到影响 参加2017年高考的高复生压力会比较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0 07:02   

浙江高考试点方案,变动力度空前。今年新高一的学生最先受到影响,他们对高考招生改革,最关心什么?

最近,快报记者走访了几家重点高中,部分学校依然按照原先的方式上课,教材、上课内容都没有大的变化。一位同学说:“最近,老师们也跟我们多多少少提过这件事情,但没想到这么快。”

高中生们关心的问题都很具体

高一男生小李想得非常远:“有一个问题,可能是我想得比较远。以往高考没考好还可以高复一年继续考,如果按照新的政策,高考录取需要参考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高复生是不是这些考试都要从头来过?”

男生小张说:“数学试卷不分文理科,数学不好的同学要加油了。”

女生小张,将来想要学牙医专业。她说:“按我自己的理解,牙医专业对化学、生物两门学科要求应该比较高,但这两门课不是我的强项,本来还想着可以靠着其他学科来拉分,先考进牙医专业。现在看来应该不行了。还有,如果报同一专业,每个高校的录取要求不一样,我们又要怎样准备呢?”

男生小吴说:“大家才上高中,不是所有同学都清楚以后要学什么专业,很多同学对未来的目标都不是很明确。原来都是高考结束看看自己的分数,再选择学校和专业,现在要把这件事情提前了,还是要好好研究一下。”

而男生小于则认为,“如果想让我们把感兴趣的专业和以后的高考录取结合起来,应该开设一门专门讲职业规划的课程,而且从小学、初中就应该开始。”

真正选课高二开始

新高一学生不要太紧张

一所重高老师建议:“现在还是有家长、学生很着急地来问选课怎么选,其实,还没到这一步。现在所有高一学生起点都一样,高一这一年可以为学业水平测试做准备,所以真的不用太紧张。

“各个高校具体的报考要求,还要一段时间才会公布,所以现在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最重要。不要着急,真正的选课到高二开始准备也不晚。”


高复生会比较吃亏

学生关注的高复问题,省考试院一工作人员说,按目前政策来看,考生需要有学考成绩,才能参加高考,这意味着高复考生,也需要有相应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就是说,考生需要在高复那一年,准备高考科目,也准备学考科目,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一位高中校长也说,目前政策条件下,高复学生是比较吃亏的,尤其是参加2017那一年高考的高复学生。参加2017年高考的高复生,应该是现在的新高二学生,他们没有系统地参加新高考改革下的学业水平考试,比较吃亏。而今年的高三学生,2015年高考发挥不好的话,还可以寄希望于2016年高考,科目是不变的。

也有老师猜测,也许以后会有政策上的微调。

高一开始

就要考虑职业规划

采访中,大部分高一学生对专业选择非常迷茫。

按高考试点方案,考生按专业平行投档,需要在之前选修好对应专业的学考科目,这意味着考生在高一时就要仔细想清楚,今后想读什么专业。因为高二就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了。

杭十四中校长邱锋说:“这意味着高中生要在高一就想清楚今后要学什么东西。这对高中生来说有点难。这个学期,学校已经在全面启动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课程了。希望在这些方面给学生以指导。”

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说,目前各高中已经有职业生涯规划的选修课,学校的心理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也会涉及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内容,但这些远远不够,今后高中学校不仅要培养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老师,也要请大学的招生就业处老师来做相关的指导。明年5月份,学业水平考试要报名,考生在这之前要好好想清楚,准备选考哪些科目。

浙大的招办主任说,新高考制度下,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要对今后想从事的专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考。比如,以后想从事物理研究的,那高中要多花些时间在这上面。而想从事化学专业研究的,化学科目必须要多花功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