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大变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0 06:25   

试点方案VS 现行方案

昨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浙江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统一高考招生、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和三位一体等四种考试招生模式。多种考试招生模式给学生提供了多种升学发展选择的通道,这些举措使高考招生进一步走向多元。

此外,《方案》对高考的内容、形式、录取等环节进行了多方面探索,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新生开始,至2017年全面实施。其中,文理不分科、录取不分批等多项举措备受关注。

那么,浙江版新高考四条升学通道究竟有什么区别?对于浙江学子而言新方案究竟与现行方案有何不同?

【升学通道一:统一高考招生】

适用人群:普通高中考生

相关政策实行时间:2015年10月开始实施选考科目多次考试;2016年10月开始实施外语科目多次考试;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

影响范围:从本届高一生开始受影响。

政策概述: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与选考相结合。考试科目分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和外语,选考科目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语文、数学考试于每年6月进行。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及10月进行。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学校”志愿,按专业平行投档;高校确定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和其他选拔条件,择优录取。

变化一:不分文理,考试科目不一样了

现行的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一共有六门,分文理,文科生与理科生的考试科目不同。文科生考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和地理,理科生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和生物。此外,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数学高考试卷并不完全相同。

改革后,考试将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相结合。考试科目分为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均分为三门,不再分文理。

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和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选一)。

选考科目由学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自主选择三门。

问:为什么把学考纳入高考招生选拔体系?

解读: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同时也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而且学考实行平时考,一考两用,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可以一定程度地缓解考生的统一高考压力。

问:选考科目什么时候选定?为什么?

解读:每一门选考科目,可由考生自己在考前选择,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在这个时候来选定,可有利于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时就能按个人兴趣特长合理规划和安排,有利于学生在共同的基础上学有所长。如果在考后再来选定,那么很多人会选择把多个科目甚至全部7个科目都作为选考科目参加考试,这势必不利于引导学生专长的养成,也会大大增加学生学习和考试负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