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大妈参加泳赛“拼”出脑溢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3 07:50   

    “杭马”开赛在即,参赛者跃跃欲试 医生呼吁锻炼也要以健康为重

    张大妈今年55岁,从原单位杭州公交集团退休已有两年,平日里喜欢锻炼身体的她游泳尤其棒。前不久,得知公交集团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游泳赛又要开始了,自恃游泳还不赖的大妈来了兴致,早早报名,凭自己过人的游泳技术,在内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昨天上午9点多,换上泳装的张大妈站在中年组100米赛事起点上,但让现场所有人和大妈都没想到的是,这一游竟游出了脑溢血,进了浙医二院开颅手术室。

    100米游泳在体育赛事中算不得大比赛,但游得不好也会出大问题,何况里程数较长的马拉松。前不久,2014年杭州马拉松报名刚截止,今年更是推出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短程马拉松、小马拉松、情侣跑和家庭跑六个项目。开报第一天就出现了网页打不开,一票难求的情况,异常火爆。参赛者中既有像张大妈这样的运动健将也有打算去玩玩、试试的初尝螃蟹者,再过两个月,杭马就要开赛了,参赛者们也已跃跃欲试,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像马拉松这样的长跑活动,参赛选手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游泳技艺高超的她游了第二名 上岸后却连喊头痛并呕吐

    张大妈的一名同事也参加了昨天的游泳赛,大妈下水时,他已完成比赛。坐在看台上的他,目睹了事情全程。

    他说,比赛开始后,大妈游得很快,不愧是老手,不一会儿就到终点,“两分钟吧,拿了个第二名。”他说。但从泳池上了岸后的她开始感觉不适,先在一边的座位上坐了一下,以为是太累了才感到不舒服,但没想到,不适发展成了呕吐,越吐越厉害。“她说头有点疼。”大妈上岸后跟他有过交流。很快,游泳馆的救生员和集团卫生所的大夫赶过来。

    “可能是游得太卖力,太激烈了。”他揣测大妈突感不适的原因。

    金女士是公交集团工会主任,大妈出事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她,和游泳馆的救生员以及集团卫生所的医生一起,参与了对大妈的紧急救援。

    金女士赶到时,大妈已躺倒在地,左半边也不怎么能动了,还一直喊头痛,但意识是清醒的。卫生所的医生先给她量了血压,“有点高的。”她说。保险起见,卫生所的医生又联系大妈的家属并询问其是否有高血压病史,得到的回答是,大妈身体一直很健康,没什么毛病。

    考虑到可能是突发的疾病且大妈情况不是很妙,金女士拨120急救电话,并和卫生所医生以及一个在场的同事一起把大妈送至浙医二院救治。

    幸亏手术很成功 目前已脱离危险

    在金女士印象里,张大妈游泳技术很好,在集团是出了名的,“听说还参加过专业训练,算是游泳高手。”但早上的事确实把她吓了一跳,“当时吓坏了,好在集团在游泳馆有驻站医生。”回忆起早上的一幕,金女士依旧惊魂未定,“以前没发生过类似的事。”

    郑颖是浙医二院急诊部导医台的护士长,张大妈送来时,她正在值班。“大妈当时情况很危险。”她说,“因病情较重,需马上做开颅手术,把脑部的血块取出。”

    中午11点左右,张大妈被送进手术室做开颅手术,老伴也赶到了医院。

    下午五点左右,记者从金主任处了解到张大妈的开颅手术做得很成功,目前已转入重症病房观察,如果一切稳定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左边还是不能动”,她说。


    参赛者各怀预期 “最美马拉松女孩”支招

    2014杭州马拉松报名已结束,报名者中既有多年马拉松老手,也有抱着玩一玩、试一试想法的新人。对于即将开赛的“杭马”,他们也有各自的想法和预期。

    颜之伟是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一新生,今年打算跟学院另9个小伙伴组团参赛,其中6个还是女生。平日里,课闲时分,几个爱跑步的小伙伴都会凑在一起,在大操场上跑十来圈,“五六公里左右。”他说。报名参加今年的“杭马”,也是想着去玩一玩,挑战一下。至于名次,他笑言并不在意。

    因第一次报名参赛,颜同学兴致还挺高,表示赛前还要跟几个小伙伴去购置一批专业装备。参赛过程中如何保护自己?颜同学说,“准备运动肯定是必须的,拉伸啊什么的,都会做。平时锻炼,比如长跑,也会做些这样的准备运动。还是注意的。”

    有“最美马拉松女孩”之称的毛豆,有多次跑马经验,也报名参加今年的“杭马”赛。

    作为“杭马”界的“老人”,毛豆对于第一次参赛的新人建议:“健康跑马”更重要,要关注调整状态,按自己的节奏来。专业装备如跑表必不可少,它可实时检测你跑步状态,还有预警作用,通过监测步频和心率,以防一味讲究提速而忽视负荷率,造成运动伤害。

    马拉松突发事件频发 医生呼吁一切以健康为重

    近年来,马拉松突发事件较多。今年5月2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10多名参与者在跑步途中晕倒,其中有1人因抢救无效死亡。马拉松已成为运动一族的健康杀手。

    杭州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倪克锋医生也有同感:近年来,接手的因剧烈运动不当而致死致病的病人也很多。有一个因拓展训练不当的例子:一个平日里身体健康、强壮的银行职员,在拓展训练中运动不当,导致全身酸痛、酥软。倪医生记忆清晰,“严重的,还有救不过来的。”

    对于即将开赛的杭马,倪医生呼吁:一切以健康为重,不要过多看重成绩。

    同时,她对参赛选手提了几点建议。首先,选手如果有身体不适,即便是小感冒也最好不要参赛,以免意外。其次,长跑前要做足准备工作,主要是身体的拉伸运动等,时间最好在15分钟以上,这样一来,身体好有个适应过程,主要是减少长跑开始后的拉伤,使心脏得到适应,再配备一些专业鞋子、衣服、裤子等。跑步开始后,要及时补水。如感觉不适,要赶紧停下。跑完后,如果心率不齐,要赶紧就医。

    对于平时训练强度较小、从没跑过马拉松的人,倪医生不建议参赛。“即便是常跑五六公里但没跑过马拉松的,也不建议参赛。马拉松是大事,要谨慎对待,跑前要做足功课,别掉以轻心。”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俞吉吉 金洁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不久,得知公交集团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游泳赛又要开始了,自恃游泳还不赖的大妈来了兴致,早早报名,凭自己过人的游泳技术,在内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