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生活减寿十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2 07:35   

指导专家/徐方忠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博士

陈洁文 浙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单身生活减寿十年?

不是不相信爱情,也不是认准一辈子单着就好,只是还没有找到那个一眼钟情、与自己节奏合拍的人。于是,现在有许多年轻人错过了最好的婚嫁年龄,华丽丽地滞留成了单身贵族。

一个人的生活自然是无拘无束,没有那么多摩擦和纷争,然而,这种生活方式却对人体健康存在不少弊端。

近期,《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单身生活可能有多种严重健康隐患,未老而亡的风险也很大。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专业人员对过去60年中进行的90项相关测试做了研究,涉及参试者大约5亿人。结果发现,单身女性比结婚女性寿命平均低7-15年,单身男性比结婚男性寿命低8-17年。

单身生活会让人减寿十年?那减寿的原因具体有哪些呢,对此,本报记者做了一些分析。

压力大难以独自消化

造成免疫功能下降

小沫是一个外省的姑娘,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已有四五个年头,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她总是起早摸黑地上班,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无心考虑个人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小沫经常失眠,原因是工作压力太大,同时在老家的父母还一直催她找对象。所以,每到半夜,各种心酸委屈都会涌上心头……

“有些外地工作的年轻人,父母不在身边,也没找对象,这样时间一长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甚至变得抑郁。”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博士徐方忠说,“原因很简单,长期单身生活,没地方说心里话,负能量难以宣泄,压力一大,免疫功能就会下降,自然影响健康。”

另外,徐博士还告诉记者,找到合适的宣泄途径很重要,比如说,平时和伴侣唠叨一下、把心事讲出来,或者斗个嘴也好,那么积攒的负面情绪就会更快缓解,心情也就恢复了。

“人的情绪好坏会直接影响寿命长短,就好比心态好、不受气、乐观开朗的人就容易长寿,有的人到了40多岁,还一直单身,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抑郁想不开,有轻生念头。”徐博士认为,单身生活会让人减寿有一定道理,但具体减寿多少年不太好评估。

大龄青年情感接近“不能”

引起交流障碍

到了某个年纪你就会知道,一个人的日子真的难熬,渐渐开始尝到孤单的味道,时间在敲打着你的骄傲……虽然这只是歌词,但事实确实如此。

现在的社会已不似早些年那般简单,生活中要考虑的东西实在太多,以至于不少大龄青年,对爱情失望,对婚姻失去信心。而这种长期被动单身状态,容易让人封闭自己,不愿与人交往,或者因为自卑、或者因为缺少安全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史杭芝 通讯员 朱小芳 楼建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