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考13小时,浙大竺院选“牛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7 08:09   

除了学科和综合测试,今年首次增加心理测验体能测试

现场,引体向上难住了一帮男生

昨天,浙大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的体能测试让同学们“压力山大”,今年男生新增了“引体向上”测试,多数考生只能做2、3个,能超过10个这一及格线的寥寥无几。本报记者董旭明 摄

昨天,浙大竺可桢学院进行了新一届的选拔考试。这个以浙大老校长命名的学院,代表了浙大精英教育的最高水准之一。

参加考试的416名学生,都是浙大的准新生。能考上浙大的同学,已经是全国各省高考的佼佼者,再拿到竺院选拔“入场券”的,基本都是高出本省一批分数线100多分、全省排名200出头的尖子生中的战斗机。

他们如何才能成为浙大的“最牛学生”?看看昨天一天的强度吧——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整整13个小时,他们不仅要一口气答完10页包括心理测验、综合测评、学科测试在内的3套试题,还要接受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800/1000米长跑等“7项全能”的连轴轰炸——显然,光有聪明脑袋是不够的。

今年首增心理测验

小心思小聪明不管用

今年竺院的考生们是幸运的。学科竞赛保送政策缩紧后,保送生名额锐减——教育部宣布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国内奥赛获奖者(国家集训队员除外)等,都不再有大学保送资格。那一年的高一新生,正是今年参加高考,加上今年启真班取消招生,由此匀出的那些名额,给了更多浙大准新生踏入竺院的机会——今年获得选拔资格的416个名额,比去年的245人将近翻了一倍。

而且,入围选拔的门槛,也不再以高分论英雄了。试点从求是科学班开始。“求是科学班分7个方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考生在申请前先要在网上递交一份个人陈述。”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介绍,那份个人陈述,其实就是说明自己的最爱,并给出能证明是“真爱”的理由,“比如学数学需要天赋,学生物的要擅于观察,学计算机的要会捣腾,学食品安全的首先得是个吃货,你要把自己的特点亮出来。在这个环节,我们更看重的不是分数,而是志向。”

但也因此,他们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比如,申请求是科学班(数学)的有200多人,最终获得选拔资格的只有40人。

之后的第一关笔试里,今年也新增了心理测评的部分。

“你平时是否会按时起床?”“遇到困难是否会坚持?”“你制定的计划是否能够完成?”

“我挺喜欢睡懒觉的,答的时候挺纠结的,怕老师认为我是个懒惰人。因为这个测试的成绩不计分,最后还是都老实作答了。”一名四川小伙说。

另外一名东北妹子评价:“出题真的科学吗?如果我想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勤奋、坚韧的好学生,全填‘是’就行啦。”

唐晓武却笑着摇头,“谁说按时起床的一定是好学生?比如很多计算机系的学生,彻夜编程,白天睡睡懒觉很正常。”而且,这些看似简单的心理题也会暗藏小陷阱,“题与题之间会有因果联系,如果前后矛盾,心理学老师一眼就能看出,你在撒谎。”

其实他们增加这项测试的初衷很单纯,无非是多增加一个测评维度,“别有小心思,也别耍小聪明,我们只想看看最真实的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洁 通讯员 张冰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