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一吃饭就喊肚子痛,老睡不踏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0 07:20   

丛丽教授是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教研室主任,也是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上周五,快报微信“第X号病床”推出了“丛丽育儿经”栏目,旨在为辣妈奶爸们提供科学、实用、准确的育儿知识,解决辣妈奶爸们在育儿中碰到的难题(详见本报2014年8月15日A14版)。

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家长热捧。这几天,每天都有很多家长通过微信“第X号病床”提问。

今天,我们挑选其中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刊登出来,供家长参考。

网友“ci·ci”问:女孩,7周半,不爱吃饭,经常喊肚子痛。请问怎么样才能提高孩子的食欲?

丛丽教授:不爱吃饭,腹痛,可能是食积所致。如果是食积,中药的效果是相当不错的,可以在当地找个中医看看。如果是食积,就开点消化药,这方面的中药、中成药品种还是不少的。另外,家长一定要按要求进行喂养,帮孩子建立自主、安静、规律的进食习惯。原则就是少吃。现在孩子不爱吃就不要勉强孩子吃,这一顿不吃,就等下一顿再吃,今天不吃就等明天再吃,一天两天不吃,没有什么大问题,孩子没有饿坏的。只要保证喝水,保证尿量,保证孩子不会脱水,就没有大问题。等待脾胃恢复功能后,吃饭就不是问题了。

网友“loser”问:我宝宝快4周岁了,现在吃的都是白米饭,其他什么都不肯吃,真吃进去了,也会吐出来,锌一直都在七十零点,一直在补,没什么效果。

丛丽教授:缺锌就补锌,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孩子只吃白米饭,其他东西都不吃,营养肯定不平衡。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缺锌,你能确定他不缺别的东西吗?我们的肠胃是搭配吸收,饮食必须多样化。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建议调整食欲,调理胃肠,改善孩子的饮食结构,不建议单纯补锌。调整好饮食结构,孩子自然就什么都不缺了。

千万不要相信孩子真的不吃菜,孩子这么小,可塑性是很强的,十分容易接受他人的暗示。只要讲一些故事,或童话,孩子很容易接受你的观点,甚至变得马上就吃菜了。如果你操作有困难,可以请周围的人帮忙,比如医生、老师或朋友等,有许多孩子不听妈妈的话,但却十分相信这些人的话。

网友“文雨文”问:男宝宝,现在14个月,从4个月起生长缓慢,每个月最多重半斤,胃口不好,正餐饭吃几口就坐不住,乱动,没耐心,吵闹,之后都靠引诱靠玩东西才吃点。奶额外维持在500多毫升每日,喝的时间多半在饭后一小时,白天3次,半夜还要1次。现在快15个月,体重17斤,身高75厘米,都落后标准很多。大人很着急,望给予分析指导。

丛丽教授:你好,你家孩子目前身高体重与正常儿相比,有点差距。6个月的孩子就不需要喂夜奶了,你的孩子已经1岁了,更不必要喝夜奶了。这么大的孩子,晚餐所提供的能量已经够用了,如果再加上夜奶,很容易造成不消化。1岁孩子的节奏是每天5餐,或小于5餐,这5餐可以是辅食,也可以是奶。


通过你的资料分析,我认为,你家孩子属于喂养过度而导致食积,因食积致孩子食欲下降。这种情况下,建议就医,用药物帮助调理食欲,同时请医生详细指导一下喂养。喂养的基本要求是自主、安静、规律进食,建议你改变喂养方式,帮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这个年龄的孩子可塑性极强,只要你肯做,孩子的改变是没有问题的。千万记住,吃是人的天性,这是本能,孩子是饿不坏的,只能撑坏。强喂就是拔苗助长,不可取。

网友“优优妈”问:5岁,孩子晚上睡觉不太踏实,经常翻来覆去,磨牙,什么原因?

丛丽教授:中医有句话,胃不和则卧不安,极有可能是吃多了。如果睡觉前有夜奶,建议停用。2岁以上的孩子,不建议晚饭后再加奶,睡觉前的奶不一定能增加营养,但一定能增加胃肠的负担,胃肠不舒服,很容易影响睡眠。如果没有夜奶,也要考虑是不是有食积的可能,找个医生看看,帮助诊断一下,再指导一下喂养。

关注“第X号病床”

听儿科教授丛丽讲育儿经

想要了解更多育儿信息,请关注快报“第X号病床”微信订阅号。第二期“丛丽育儿经”的主题将介绍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问题,帮助家长分析小儿为什么容易感染,我们该怎么护理,怎样选择治疗思路,敬请关注。

如果辣妈奶爸们有小儿呼吸道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第X号病床”咨询,即,在对话框中输入“问诊丛丽+姓名+手机号码+问题”。描述问题时,请尽量描述详细,如孩子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既往病史及现在的病情情况等。另外,鉴于第一期提问的人较多,我们会对问题进行筛选,对与本期话题相关的、具有普遍意义和指导价值的会优先考虑,而那些与本期话题无关,或需要面诊、临床治疗的,可能暂时无法回复,请谅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