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闲着?补补体育课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0 06:37   

来看看老师们都开出了哪些“体育餐”

暑假过得只剩一个小尾巴了,你是不是参加了不少学科补习班和特色夏令营呢?最后十天的时间,不如花点时间来给自己的身体“补补课”吧。

夏天锻炼身体,只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运动项目以及做好防暑准备,还是可以在高温天气里进行运动锻炼、强身健体的。那么,夏天如何适当锻炼?来看看杭州的体育老师们都开出了哪些“体育餐”吧!

最凉快的体育餐:游泳

推荐指数:★★★★☆

推荐老师:杭州公益中学 杨力光老师

夏季温度很高,很多人都喜欢游泳,除了能达到全身运动的效果外,还能避暑消热。

每年暑假,我都建议学生们多去游泳,除了能多学些自救技能、锻炼身体外,也能为中考做准备。此外,游泳能帮助学生加快对外界环境的反应力,有助智力发育,也对提高肺活量和抵抗力有效。

如果你选择暑假去游泳,要注意两点:

一是游泳馆的选择。家长要留意游泳馆是否有救生员,池内是否有每场检测结果公示牌告示等。这些都是衡量一个游泳池卫生管理水平高低的指标。

二是要注意安全问题。游泳前不宜过饿或吃得过饱,尽量在饭后一小时再下水游泳。为了避免在下水后发生抽筋的情况,我建议学生和家长有必要在下水前做一些热身运动,比如做个肩关节运动、膝关节运动等。

最安静的体育餐:瑜伽

推荐指数:★★★★★

推荐老师:浙江科技学院体育部 李俊波老师

夏日炎炎,非常适合做室内运动,我推荐学生做瑜伽,可以拉伸筋骨、调节气息。

在学习瑜伽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防止关节的损伤。学习瑜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做别人的动作,要量力而行,有时别人的动作未必适合你。当肌肉感到酸的时候,是瑜伽效果最好的阶段,而肌肉感到麻的时候,是瑜伽练习过度了,如果感到木的时候应立即停止瑜伽,这时候已经对肌肉造成损伤了。


最拥抱自然的体育餐:登山

推荐指数:★★★★

推荐老师:浙江科技学院体育部 李俊波老师

如果你喜欢往室外跑,登山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我就推荐我们学校的孩子去西山游步道,入口就在学校旁边的加油站边。从这边上山,走走老和山,沿途可以欣赏将军山、灵峰山、美女山等风光。且海拔相对较低,山势平缓,行程轻松,沿途还有几个亭子可以歇息。炎炎夏日,城市里的气温普遍很高,而由于西山游步道位于群山环绕之中,所以气温相对有所下降,空气中的负离子很多,对健康有益。

登山时,提醒同学:节奏一定要把握好,不要和别人比爬山的速度,最好匀速登山;由于登山对体能的消耗比较大,一定要多带水;西山游步道虽然经过了建设,但还是有很多无人涉及的地区,登山的时候不要去没有人去过的地方;山上的蚊虫比较多,在爬山时要将四肢的衣口系紧。

最适合小学男生的体育餐:轮滑

推荐指数:★★★★

推荐老师:杭州学军小学 胡松老师

很多小学生在暑假喜欢玩轮滑,这个是我最推荐的运动,练习轮滑可以锻炼平衡能力,促进心脑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机能的改善和代谢,对身体益处多多。

如果你是初学者,应在初学场内或规定范围内练习,或尽可能在人少的地方练习,不要任意滑行。初次学习轮滑时,最好有滑行熟练的同伴或辅导员进行辅导。如果你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的轮滑,也不要认为自己是老手就不戴护具。

最出汗的体育餐:足球

推荐指数:★★★★☆

推荐老师:中国计量大学体军部 季建军主任

暑假玩足球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足球要求学生根据形势变化来迅速改变动作,要求能急速启动、急停;迅速判断情况,掌握时机等。在这样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学生的神经系统是很紧张的,经过长期锻炼,就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动作变得灵敏,反应变得迅速。

现在足球可以分为5人足球、7人足球等不同的玩法,所以在玩足球的过程中学生要学会如何与队友配合,达到团队合作的目的。

足球是对抗性很强的集体竞赛项目,由于跑动较多,运动量也较大,容易造成抽筋,跌倒,扭伤。所以学生在跑动的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安全。足球跑步多,动作幅度大,出汗量也比较大。在踢足球之前应选用宽松合体,吸汗透气的运动服。球鞋应选用合脚防滑的帆面胶底的足球鞋。平时锻炼不建议穿足球比赛用鞋,避免自己或他人受到不必要的损伤。和其他运动一样,运动前都要做好热身运动,防止关节、肌肉的损伤。运动后不要马上冲洗冷水澡,这样很容易生病。正确的方法是运动后休息一会儿,再冲温水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生 刘旭 记者 张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