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号缴费查报告,手机一点就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08:12   

挂号缴费查报告,手机一点就行

你在家里就用手机完成挂号;看完病后,只要手指头点点,就能立马用支付宝付款;不需要到处跑化验窗口,在手机上就可以看自己的检查报告;还可以用上医保结算,给医生来个“好评”;找不到科室能使用院内导航功能……移动互联网正在快速改变我们的生活。

昨天,浙大邵逸夫医院与支付宝联合宣布,邵逸夫医院在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正式上线,双方将共同推进“未来医院”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患者到邵逸夫医院看病时,无需在医院大厅多次排队,在手机上即可完成挂号、交费、排队候诊与支付、取报告等就诊环节,大大缩短就医排队时间。邵逸夫医院也成为杭州首家上线“未来医院计划”的医院。

据了解,在全国主要城市已有近50家三甲医院与支付宝达成类似的意向合作,很快会有越来越多的“未来医院”改变我们挂号、交费、就诊的传统方式。

在家就能挂号

交费、看报告,手机全搞定

对于病人来说,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如何用上这种便捷的方式来挂号看病。

记者也体验了一下,整个流程并不复杂。先打开手机中的支付宝钱包APP,在“服务窗”中搜索添加和关注“浙大邵逸夫医院”。根据提示信息,如果已经有邵逸夫医院的就诊卡,在“我的信息”中输入该卡序列号绑定后就可以使用。如果没有邵逸夫医院的就诊卡,就需要在服务窗中远程建卡,输入相关实名信息后,申请生成7位数的病历号。

有病历号后,就可以挂号了。选择挂号时,用户可以选择日期,支持“当天”和“预约”两种方式,支持所有的科室和医生。同时,用户在支付宝钱包会收到一条缴费提醒,点击即可支付挂号费。完成挂号之后,用户在“医院信息”中进行排队查询,即可查看每个科室目前正在就诊的号数。用户此时可选择居家候诊,等到快排到自己的号时,预算好时间去医院,节省在医院的排队时间。

“就诊过程中,如果涉及到检查费用,用户在支付宝钱包也会收到一条交费提醒,同样点击一下,即可完成支付,不再需要多次在交费窗口排队。”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检验报告或诊断报告出来之后,支付宝钱包也会给用户推送消息,或者直接在手机上查看报告,不再需要去排队打印。

问诊之后,医生开具处方,患者同样可通过支付宝钱包支付药费,然后直接到药房窗口取药。

下一步将上线医保结算

子女还能用“亲密付”帮老人挂号

目前,邵逸夫医院“服务窗”一期产品只支持自费,暂不支持医保结算。

邵逸夫医院方面透露,二期产品会上线医保结算功能。待医保功能上线之后,使用支付宝钱包付费的患者在离开医院之前,可以去医院的自助终端分解医保费用,完成分解之后,医保费用将退回到患者的支付宝账户。同时,患者也可以选择在自助终端或者交费窗口打印发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聿敏/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