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挂号、交费 看病时间至少缩短一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07:46   

用手机挂号、交费 看病时间至少缩短一半    

    邵逸夫医院、支付宝昨宣布携手推进“未来医院”计划

    “看病太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

    智能手机应用提供了一种缓解方案。昨天,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与支付宝联合宣布,邵逸夫医院在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正式上线,双方将共同推进“未来医院”计划。这是全国第五家加入该计划的三甲医院,也是杭州第一家试水的“未来医院”。

    效果: 就医时间节省一半以上

    根据“未来医院”计划,在版本8.1以上的支付宝钱包中,进入“服务窗”页面,搜索添加和关注“浙大邵逸夫医院”,并绑定医院的诊疗卡号,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挂号、交费、查取报告等操作。

    没有该院诊疗卡号的用户,也可以在“服务窗”中远程建卡,申请生成病历号之后,同样可以挂号、交费。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对记者表示,与支付宝钱包的合作,可以缓解门诊挂号时间长、交费排队时间长、检查取药等候时间长等难题。

    昨天,记者在邵逸夫医院现场体验时发现,无论是挂号,还是交费,所用时间均大幅缩短。

    据不完全统计,以往在繁忙时段,按传统流程,患者就医需要4-5个小时,而在“未来医院”流程中,患者在医院的时间大概只有1-2个小时,就医时间比以往节省一半以上。

    邵逸夫医院IT中心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合作的前提,是支付宝和医疗机构均采用实名制。

    除了缓解排队难题,支付宝手机钱包“服务窗”的后台系统还能有效识别“黄牛挂号”。因为支付宝建了一套智能风险控制体系,可以“7×24小时”对每笔支付等关键操作进行实时监控,以保护患者隐私,也能第一时间对一天当中多次挂号、每天挂号的用户进行识别。

    事实上,今年5月底,支付宝就发布了“未来医院”计划。这一计划的首家合作医院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随后,“未来医院”计划相继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昌334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落地。

    据支付宝方面透露,除了已上线的5家医院,他们已与全国主要城市近50家三甲医院达成了类似的合作意向。

    反响: 挂号很便民,希望早点对接医保卡

    “我觉得所有的项目里,预约挂号实在是便民。”昨天在邵逸夫医院,正准备排队挂号的王女士听到“未来医院”的介绍后不禁感慨,“从此再也不用在挂号等待上浪费时间了。”

    新方式的接受程度如何?昨天记者又采访了几位杭州市民。

    “80后”钱先生希望“未来医院”能尽快与医保卡接轨:“我习惯用医保卡看病,现在是不是还不能接入医保卡?那我肯定不会为了体验这个服务而去自费啊。”

    今年56岁的沈阿姨听完记者介绍的支付宝接入医院项目,摇了摇头表示:“听着很方便,但我们老年人哪里会用这种高科技啊。”

    “听说这个‘服务窗’还可以挂专家号啦?这个倒是挺方便的,不过会不会专家号每天就放几个,还是要抢的啊?”今年51岁的钱阿姨也提出了疑问。

    目前,邵逸夫医院支付宝“服务窗”一期产品只支持自费,暂不支持医保结算。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