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牛的少年院士,都是谁家孩子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07:45   

轻松编个小程序,1分钟帮300多名同学查到中考成绩

他们写的科学论文,曾让专业评委也喊“看不懂”

这么牛的少年院士,都是谁家孩子啊

这么牛的少年院士,都是谁家孩子啊

制图/梁津铭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杭州少年科学院”,但它已经成立14年了。前几天,少科院开了一次“小院士”全体大会,一些候补“院士”转正了,几位理事要跟大伙告别了,他们考上了大学。

一个很重要的行动,在这次大会上布置下去——今年的暑期科考启动了。今年暑期科考的主题:考察河流生态修复的效果评估和拓展应用。

但是记者更关心这一群特别的孩子。杭州少科院目前有100位左右的小院士,历年院士有近700人。

这群人不仅有科学梦想,在科学研究上各有特长,而且年龄不大,只是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但他们都无一例外,是学校班级里的牛娃学霸,这次考上大学的几个人,都去了北大清华等名校。

其中有很多小院士,是钱报记者看着成长起来的。

现任少科院院长的王元丰,来自杭高,马上读高二了。他在求是小学读三年级时,就成为了小院士。当时就跟在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后面,发发考卷,跑跑腿。

王元丰特别喜欢机器人,曾利用红外传感原理,做了一辆能够沿着特定路线自动行驶的智能小汽车。后来,他还发明了带有烟草烟雾净化功能的头盔,并凭借着在电子制作领域的成果,拿到了“长杭奖”,这是目前杭州市最高等级的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奖。

下半年读高一的王秉星,来自学军中学,在文澜中学读初一时成为小院士,现在是少科院的理事。

每次出现,他必然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他是个电脑奇才,所有的电脑知识都是他自学的,少科院所有跟编程、统计相关的事情,都会交给他来处理。今年他参加中考,不费吹灰之力就编写了一个小程序,仅用1分多钟时间,就帮300多名同学查到了中考成绩,还按照分数高低排了个名。

被校长实名推荐,马上要去上海交大读大学的谢哲远,来自杭高,也是一个牛人。他制造出了与传统火箭结构大致相同的小火箭,而且能够真的点火升空。因为这项研究,他获得了第十三届“明天小小科学家”特等奖。钱报记者曾跟随他做暑期科考,大夏天去测马路上的温度。当时天很热,队员们需要每隔四五分钟就去看一看马路上温度计的读数。谢哲远是个“懒人”,不愿意动不动跑到太阳底下,就自己做了一台望远镜,坐在二三十米外的咖啡馆里,就能看到读数。

这次大会,又有不少新人加入了。仇峻韬,刚通过考核进入少科院,才10岁,下半年即将升五年级。别看他小小年纪,戴着眼镜,讲起话来成熟老练,俨然一副小大人模样。据他自己说,他喜欢的领域有电力、化学、物理等,9岁时还在一个电学方面的比赛中获得了省级奖项。

小院士不可小觑。对这群孩子,记者除了好奇还是好奇,忍不住探究一番:什么样的爸爸妈妈,才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娃?

小院士大会上,记者抽样调查了半数50多位小院士,了解这些学生的家庭背景,以及父母对他们的影响力(调查结果见右侧图表)。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这些家长的水平不是一般地高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李骞 程晓琳 记者 梁建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