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后的第一年是婚姻最难的一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7-29 08:42   

指导专家/丁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几乎每个准妈妈脸上都有一种幸福的光芒,对于未来,她们有美好的憧憬,爱情的结晶诞生后,小家庭更加完整,一家三口组成最稳固的“幸福铁三角”。

但有人提醒,有了宝宝后,幸福很多,而挫折也远比预想的多。最近,有一位过来人在网上发帖说,她周围的大多数朋友,包括她自己都在产后的第一年狠狠地摔了一跟头,轻则把家庭矛盾摔得处处都是,重则把夫妻关系摔得名存实亡。

她说,有了宝宝后的第一年,是婚姻最难的一年。

1/

婚姻在产后一年内触礁

发帖人说身边几对夫妻在生孩子后第一年的经历,每一对令人唏嘘。

同事A,年过三十却长了一张娃娃脸,心地单纯,和先生感情基础很好,结婚后,两人走在路上还是手拉着手,同事朋友笑话他们像正在热恋中的大学生。可就是这么一对恩爱的小夫妻,在生完孩子后第一年,婚姻触礁。

妻子抱怨,生完孩子后,丈夫对孩子漠不关心,他从没给孩子冲过一次奶粉,却会在半夜定闹钟去QQ上偷菜。她自己省吃俭用,把所有钱都存起来,丈夫却拿着钱在股市里大撒银子。她说,丈夫对她的关心还不如一个普通同事。渐渐地,她和普通同事的关系不普通起来。

朋友B,男性,35岁找到一位称心如意的姑娘,他逢人便说,他俩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他天天在微博上秀恩爱,看得女同胞回头就骂自己老公,男同胞看了立马就拉黑他。生完孩子没几个月,家里也不太平了,丈母娘来帮忙带孩子,结果他说话没注意,丈母娘罢工了,老婆也埋怨他,其间各种曲折。他感慨,再恩爱的婚姻也抵不住一个新生儿带来的爆炸似的矛盾增长。

至于发帖者本人,在生娃后第一年也遭遇了婆婆妈妈不和、男人不给力等诸多问题。

2/

新成员的加入是一种考验

她提醒,姑娘们,不要掉以轻心,产后第一年的困难犹如婚姻中的百慕大三角洲。你肯定听说过,自以为这是传说,想着自己配备精良,相信自己经验丰富,但一旦经过此地,重则沉船,轻则迷航。大多数人的经历就是规律,不要有侥幸心理。

看完这个帖子,很多过来人忍不住点头,深以为然。未经历过的则疑惑:“有这么恐怖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雷认为,尽管没有数据显示产后第一年离婚率特别高,但从他的咨询经验及所见所闻来看,这个时期婚姻出现问题的确实比较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洁炜 实习生 王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