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省高校派出国学生超万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7-24 07:39   

    昨天,省教育厅授权钱江晚报独家发布“2013年度浙江高校国际化水平排名”。

    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浙江高校的国际化排名,是根据招收外国留学生、外派交换生交流生、引进外国文教专家、加强专任教师出国访学、开设全外语和双语授课课程比例、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科研合作等12项指标,对全省所有普通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和单项水平进行的排序。

    浙大、浙工大等高校国际交流生多

    1279名外教大多在硕博授权高校

    与“2013年度浙江高校国际化水平排名”同时披露的,还有2013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年报。

    年报显示,2013年浙江高校招收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已达20978人,这些学生主要集中在硕博授权高校,共有18994人,占全省外国留学生总数的90.5%。

    2013年,浙江高校派出国的交流生总数有6729人,比上年增加了14%;交换生总数4514人,比上年增加了24%,以浙大、浙工大为多;学位生总数1447人,比上年减少17.2%(“学位生”指基于校际联合培养协议,在本校学习一定时间后送往国(境)外高校学习并攻读该校学位或同时授予两所高校的学位的学生)。

    出国交流的学生多,从国外请进来的专家教授也多。2013年,在被调查的浙江78所高校中,有62所聘用了各类外国文教专家,全省高校共聘用外国文教专家1279人。

    海归占全省大学老师的7.5%

    78所高校中50所开设全外语课程

    2013年,浙江省高校共聘用留学归国人员3420人,比上一年增加35.1%;留学归国人员占全省高校专任教师总数比例达到7.5%, 比上年提高了1.92个百分点,其中24.4%毕业于名校,38%获得博士学位。

    留学归国人员有68.3%就职于硕博授权高校,13.4%就职于其他本科院校,18.3%就职于高职高专院校。

    毕业于国外名校或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归国人员绝大多数就职于硕博授权高校,分别占同类人员的91.4%和87.3%。

    2013年,调查的78所浙江高校中,有50所高校至少开设了1门全外语课程,有59所高校至少开设了1门双语课程。

    所有硕博授权高校,去年都开设了双语课程, 比如浙江大学启动了首批35门“海外教师主导的研究生全英文课程”;

    中国美术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开展设计思维联合课程项目,并将开展“跨文化MFA联合硕士培养计划”,与苏黎世艺术大学、汉堡美术学院等国内外一流艺术院校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合作教学体系;

    温州医科大学与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合作开展“国际远程医学网络教学课程”,采用美国医学院校的授课模式、考试标准和原版教材,聘请美国知名专家通过远程课堂为留学生授课等。

    省教育厅外事处负责人说,省内各高校之间的国际化进程差距明显,部分高校目前仍无进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玲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