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的父母越来越多 怎样做好两孩子情感上的平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20 07:44   

    32岁的乐乐妈这几天有着“甜蜜的隐忧”:一方面,她踏着“单独二孩”的政策春风及时怀上了二胎,一方面,看着上中班已经略为懂事的儿子,她不知道该怎样把这个消息告诉他,让他快乐地接受家里要多一个成员的现实。

    其实仔细留意我们周围,这几年“拖大带小”的家庭已经不在少数。但他们的80后父母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往往都缺少兄弟姐妹相处的经验。怎样做好两个孩子情感上的平衡,让"1+1"真正发挥出大于2的作用?昨天,记者特地采访了钱江苑幼儿园园长杨慧青。

    杨园长说,要让大孩子接受爸妈要生小宝宝的现实,最好是先激发起他的好奇心和当哥哥姐姐的自豪感。“如果有一个小妹妹,跟你穿一样的衣服,可以跟你一起玩,你喜不喜欢?”“你是爸爸妈妈的好帮手,以后你帮我们管小弟弟小妹妹好不好?”杨园长说,可以用一些诱导的语言,让孩子从接受现实到变成期待。

    “在小宝宝出生的一段时间,爸爸要更多地承担起陪伴大孩子的责任。”杨园长说:“这时妈妈往往还在生产的恢复期,而且照顾的重心会相对在小宝宝上。对大孩子来说,爸爸就要多陪伴,多照顾,这个时候他往往是最敏感的,千万不能让他感觉被全家人冷落了。”

    杨园长说,让大孩子参与进来则是让他接受家庭现实的最好办法。“比如可以让两个孩子一起睡床上,让哥哥姐姐摸摸小宝宝的脸,甚至尝尝小宝宝吃的东西,哥哥姐姐会知道自己也是从这么小过来的,不仅增加亲情,而且让他感受到和弟弟妹妹是可以一起成长的。”

    在孩子稍大一点后,父母可以设计一些活动,让全家人一起参与进来。“比如亲子阅读,听音乐,可以父母讲让两个孩子一起听,也可以让哥哥姐姐讲,弟弟妹妹听,这些活动父母都可以同时兼顾到两个孩子。”

    在杨园长看来,有二个孩子的家庭如果处理得当,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可以发挥出“1+1大于2”的作用。“独生子女家庭,六个大人对着一个小孩,虽然给予的爱很多,但其实孩子压力也很大,两孩的话可以做一些平衡。同时,对孩子来说,有年龄更接近的同龄人可以沟通,在习惯上有示范、有榜样,在生活中可以学会分享,反而有利于孩子成长。”

    “不管什么时候,家长和孩子的交流是很重要的。我们明显地感觉到,父母带得多的孩子社交能力强,不害羞,也更善于表达。”

    “有的父母生了二孩后,因为时间不够、精力不济等原因,会把一个孩子放到老家或直接扔给父母去养,我不赞成这样的做法。”杨园长说:“再艰难,两个孩子也一定要一起养,尽量不要分离。其实孩子不在乎吃什么、穿什么,在乎的是能不能跟自己爸妈在一起。童年爱的缺失,对孩子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孩子会敏感、脆弱、缺少安全感,做父母要在孩子的童年期给他们尽可能多的陪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书舫  编辑:易晔
返回
32岁的乐乐妈这几天有着“甜蜜的隐忧”:一方面,她踏着“单独二孩”的政策春风及时怀上了二胎,一方面,看着上中班已经略为懂事的儿子,她不知道该怎样把这个消息告诉他,让他快乐地接受家里要多一个成员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