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考完大多面带微笑 数学考完人人面色凝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8 08:07   

    多所重高给家长发短信说今年数学很难

    高考第一天,记者看到考生两种表情:上午语文结束,大部分考生面带微笑,显得很轻松;下午数学考完,考生几乎人人面色凝重,让家长大气都不敢出。

    晚上,很多家长还收到了学校校讯通发来的短信,内容很一致:下午数学难度大,希望家长注意孩子的情绪,安抚好孩子的心态,以平常心参加第二天的考试。

    铃响最后一分钟

    不少考生还在数学答题

    “家长你好,今天下午数学试卷难度很大,经过我们数学老师做过后,认为是近五年难度最大的一次,经不完全统计,没有一个学生能全部做出,就连做的有些也很没有把握。可能学生情绪波动较大,请家长关注孩子情绪,及时安抚,实在不行及时与我联系,请告诉孩子:再多的难题都不可怕,困难本来就在计划内的,只要自己保持淡定,明天一定会扳回来的。”

    这是省内一所知名重点高中发给家长的一条短信,这所学校历年来高考成绩斐然,出了不少高考状元,这次数学考试,竟然没有一名学生能把题目做完,可以想见这次高考数学题要让多少考生失眠!

    昨天记者在杭城各个考点看到的情况,也证实了今年数学真的难。

    杭高考点,一名走出考场的女生勉强笑了笑安慰等在考场外的父母:“嗯,数学有点难。”一名身着鲜红色篮球服的大男孩一脸“洒脱”地对记者说:“估计班里3/4的人要覆没了,不过算了,反正考完了。”

    在杭州学军中学考点,考生的脸上好像比上午少了些笑容,看起来都累了。一名女生绷着脸走出人群,很快找到了妈妈。妈妈脱口就问,做完了吗?连问两声,女儿都不回答。记者问了几名考生,都说时间比上午语文紧张,不少做到了铃响前的最后一分钟。


    少年写手说

    作文容易偏题

    本报首届新少年作文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李一凡,今年也是高考生。

    这样一个想象力肆意纵横的文学少年,面对今年的浙江高考作文时,有没有被束缚?

    昨天语文考试结束后,李一凡对记者说,作文题还是比较容易让人想到现实的,高考是高中和大学的连接,还算贴近学生实际。但感觉写的时候如果不谨慎,会偏题。“我觉得根据现实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会比较容易写出好文章。”但他对最后阅卷没把握,具体怎么评分还要看阅卷老师。

    记者在杭州十四中考点问了几名考生,一名女生说,根据材料来写作文,没有具体的题目,有点散,这个题目算比较新,一开始比较迷茫,静下来想想,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写的。另一名考生说:“有点难理解,要写好很难。”

    在杭州长征中学考点,一位班主任中午和学生聊天,不少学生跟她说,作文有点担心偏题,所以写得比较谨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晓彤 记者 梁建 伟 王玲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