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瓶长时间使用或释放致癌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6 07:47   

    微波炉热一次性饭盒可能有毒

    塑料制品怎么用,读懂它的编号很重要

    近日,央视曝光了快递包装袋大多残留有害物质的问题。

    石家庄李女士拆快递包装袋,起了一手小红疙瘩,去医院一查,竟是皮肤过敏。专家表示,目前的快递包装多由生活垃圾、化工材料等回收物再加工而成,的确会残留大量有害物质。

    专家建议,拆快递包裹时,可以利用刀、剪等工具,尽量避免或减少皮肤与包装袋的接触。拆完快递后,还应立刻洗手,以降低有害物质的危害。

    塑料制品,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但是我们了解这些塑料制品,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吗?除了快递包装袋以外,平时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塑料容器,又潜在着怎样的风险?

    昨天,浙江省质监局发布了《关于防范热饮塑料杯及杯盖的风险警示》。

    标准产品

    在高温条件下

    可能不合格

    很多人都知道,一般具有合格证的食品级塑料可用于食品包装,对人体无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聚苯乙烯(PS)因具有优良的绝热、绝缘和透明性常作为热饮杯及杯盖、餐盒及餐盒盖的材质使用,但这种物质却不耐高温。

    目前,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的食品包装器具应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GB 9689-1988《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的要求,但该标准缺乏高温条件下接触食品的检测项目。

    于是,省质监局建议国家标委开展增加GB 9689-1988《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检测项目的研究。

    聚苯乙烯的热变形温度为70℃-100℃,在受热情况下可能会加速分解出有毒的聚合物单体,进而迁移到食品中,危害人体健康。

    不过,省质监局提醒大家,不必恐慌。因为绝大多数能握在手里的热饮仅在60℃左右,不至于让其分解有毒物质。大家在选用与食品有关的塑料制品时,要甄别安全材料,认准蓝白两色的“QS”标识是鉴别安全塑料制品的好办法。

    杯盖的颜色也有讲究,最好选择白色或透明的,不要选择黑色或彩色的。

    黑色或彩色塑料杯盖很多都是用车间里的边角料制成或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色粉或色母料,很有可能采用了废弃的塑料,安全无保障。而且装了不到90℃的热饮,也不要长时间捂着盖子,避免热蒸汽溶解有毒物质后回流到杯子里。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方一莹 通讯员 沈志坚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石家庄李女士拆快递包装袋,起了一手小红疙瘩,去医院一查,竟是皮肤过敏。专家表示,目前的快递包装多由生活垃圾、化工材料等回收物再加工而成,的确会残留大量有害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