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艾滋”要让香蕉灭绝了,人也会感染这种病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6 06:50   

香蕉'艾滋'要让香蕉灭绝,人也会感染这种病毒?

    专家结论:致病病毒和人没关系

    香蕉会有的,但今年价格相对较高

    香蕉也得“艾滋”了你知道吗?到了春天,除了动物开始活跃,各种病毒也开始活跃,一种称之为香蕉“艾滋”的病正在蔓延,这种多年前起源于拉丁美洲的病症实为黄叶病热带第4型。

    网上有传言说,这是一种无法抵抗的病毒,有科学家警告,它最终可能摧毁全球多达85%的香蕉,全球日后恐无蕉。

    根据联合国粮食署统计,香蕉和大蕉是全球第四的主食农作物,全球有4.1亿人以香蕉为主要粮食。

    这事情是真还是假?网上传言,各种惶恐,一会儿说吃染病香蕉的人也会得病,一会儿说30年后再也没有香蕉了。

    记者请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俊生,还有香蕉大省海南省的种植大户为你求真相。

    香蕉得了“艾滋病”

    海南再也不能种香蕉了?

    【网络传言】

    一种无法抵抗的病毒,会让海南的土地再也不能种植香蕉。这种病毒就是香蕉“艾滋”,在《纽约客》、《科学美国人》等国外杂志都曾谈及。

    其实这种病的名字是香蕉枯萎病。这个被认为是“罪魁祸首”的香蕉枯萎病是由一种名为镰刀菌的土壤真菌所引起。在镰刀菌感染香蕉苗后,整株植物会枯萎死亡,镰刀菌又被分成四个不同的生理小种,其中以最新出现的4号小种危害最大。

    【业内说法】

    海南省农业部门表示,确实有这种病,但是没传言讲的那么夸张。自从2001年海南省发现枯萎病4号小种以来,就陆续有蕉园发生植株死亡的情况,最为严重的一年是2012年。受枯萎病爆发影响,海南已经从国内产蕉第一大省的宝座跌落下来,目前的年香蕉产量仅为全国第四。

    海南蓝祥联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香蕉育种基地,公司总经理马小东是甘肃人,在海南种植香蕉14年,第一次在海南承包了300亩土地种蕉,结果土壤中就被检测出了枯萎病4号小种。

    不过,最初让马小东发家的300亩土地上,现在还在种植香蕉。

    目前,海南的香蕉种植业正在调整期,农业专家和果农陆续发现了防控枯萎病的新品种和新方法。

    马小东告诉记者,多年前,他意外在海南乡村发现了类似台湾宝岛蕉的本地品种,发现它不会感染枯萎病,而且产量还挺高,就在海南大规模育种,还向其他蕉农推荐种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文 林炎挺/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香蕉也得“艾滋”了你知道吗?到了春天,除了动物开始活跃,各种病毒也开始活跃,一种称之为香蕉“艾滋”的病正在蔓延,这种多年前起源于拉丁美洲的病症实为黄叶病热带第4型。